台灣每5人有1人血太油 降血脂低密度膽固醇愈低愈好

台灣地區過去40年來由於飲食習慣改變,民眾總脂肪攝取量至少提升了5倍,加上生活型態的轉變、外食人口增加,都是導致高血脂症人數居高不下的主因。根據國健局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台灣地區高血脂盛行率達20%,等同於成年人中,每5人中就有1人血太油!高血脂不但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若不加以控制,罹患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風險恐難降低!

馬偕紀念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宏一醫師指出,在為高血脂症病患訂定治療目標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近來各項研究發現,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不但可預防冠心病,也可以預防再發性心肌梗塞和心臟病的發生。

其中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數值與動脈硬化直接相關,葉宏一醫師說明,血液中的膽固醇主要是由低密度脂蛋白所攜帶,當低密度脂蛋白形成過多或代謝太慢,將導致血中膽固醇濃度過高(也就是血太油),是容易造成動脈硬化的主因。故最新美國國家總膽固醇教育計畫(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建議具有心血管疾病風險者,密度膽固醇以控制於100mg/dl以下為目標。醫界也普遍認同,高血脂症病患的低密度膽固醇的控制目標應是愈低愈好。

除了已確診為高血脂症的病患需要積極控制低膽固醇達標,醫界更提出高血脂症的極高風險族群更應及早用藥治療。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根據歐洲心臟學會與歐洲動脈粥狀硬化醫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 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Society)及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 的建議,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等為高血脂症極高風險族群,低密度膽固醇控制目標應 ≦ 70mg/dl,才能幫助降低未來併發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風險。

為高血脂病患及高血脂症的極高風險族群安排療程時,複方低劑量降血脂藥物也是最新國際用藥趨勢。葉宏一醫師解說,低密度膽固醇濃度過高是由體內兩種作用機轉共同造成的結果,包括腸道的膽固醇吸收與肝臟生成的低密度膽固醇。而複方低劑量降血脂藥,如statin藥物輔以ezetimibe以雙效抑制方式改善血脂問題,經實驗證實可減少腸胃道膽固醇吸收達54%。王治元醫師輔以說明,使用statin合併ezetimibe複方低劑量藥物6週後,較傳統單方藥物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多達10.8%,且在低密度膽固醇控制達標率 (低密度膽固醇≦ 70mg/dl),較傳統單方藥物高2倍!

葉宏一醫師及王治元醫師總結,正因為複方低劑量降血脂藥物其治療效果較一般單方降血脂藥物優異且在臨床實驗中有良好的安全性,有助於對於一般高血脂病患或高血脂症的極高風險族群達到治療目標,不僅已是國際用藥趨勢,未來也可望透過藥物選用提升台灣病患治療達標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