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外傷救治觀念 來看國際權威怎麼說
外科年會於日前舉行,台灣外傷醫學會邀請到美國退伍軍醫,知名外傷權威—亞特蘭大葛蒂外傷中心主任李彼德(Dr Peter Rhee)來台參訪,並發表多場演講。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指出,李彼德帶來許多緊急傷患處理新觀念,例如患者大量失血時應先給予新鮮的全血,有助搶救生命。
 
簡立建指出,李彼德擔任軍醫24年,曾到過阿富汗與伊拉克等戰區,親身參與多場戰爭,並在911事件後,協助訓練美國軍醫處理槍傷與大量傷患,曾經擔任美國前總統克林頓1998年訪問大陸時的隨行醫官,並曾在2011年擔任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外傷中心主任期間,成功救治受槍擊頭部嚴重受傷的參議員葛比吉福斯,獲得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召見表達感謝。
 
這次台灣外傷醫學會─軍陣醫學與大量傷病患委員會,邀請到李彼德來台參訪,到國防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等醫學中心進行實務交流。
 
簡立建表示,美國在越戰結束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戰事,軍醫缺乏實際操作的機會,李彼德負責軍醫訓練計畫,他把海外軍醫召回美國,接受治療槍傷和大量傷患的訓練。除了發現失血過多患者的最佳處理方式,對於止血棉片等研發也有相當的心得和成果。
 
目前台灣沒有戰爭,但臨床常見大量失血患者,大量傷患事件也時有所聞,李彼德分享外傷急救新知,在戰場上與平民經驗中學習到的大量傷病患處理,讓台灣外傷相關醫護人員,獲益匪淺。
 
簡立建表示,台灣這幾年發生多次嚴重的意外事故,造成許多人員傷亡,我們應未雨綢繆,加強台灣外傷照護的能量,有備無患,建立起最堅實的外傷應變體系,除了提供民眾更好的外傷急救醫療服務,也可以因應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災害。

資料來源:【聯合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