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路跑 小心恐致「跑者膝」
33歲的許小姐(化名),身高160公分體重48公斤的她看起來身材苗條,之前都沒有運動的習慣,最近因為報名了夜跑活動,才開始認真練習,沒想到才跑了一個禮拜,右邊膝蓋前側就開始出現疼痛。起初症狀只在跑大約10分鐘後出現,她試著把跑步的速度減慢,症狀似乎有緩和一些,不過疼痛仍然會在跑一陣子之後出現,有時候連坐著休息都會感到疼痛,因此前往復健科門診求診。
 
沒有運動習慣突然練慢跑 恐跑者膝上身
成大斗六分院復健科醫師鐘毓婷指出,由於慢跑風行,參加路跑、半馬或全馬已成全民運動,然而在復健科門診相關的運動傷害病患也變多。平常沒有慢跑習慣的民眾,可能因為報名了一場路跑開始練跑,隨之而來的就是下肢的酸痛,其中常見的就是跑者膝,學名叫做「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根據統計,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約佔跑者運動傷害的20%,常見於運動族群,除了慢跑愛好者外也發生於腳踏車騎乘者,由於先天生理構造的關係,女性的發生率又高於男性。典型症狀為膝蓋前方髕骨的周圍疼痛,尤其是在上下樓梯、上下坡時最為明顯,發生的原因可以分為3大類:髖關節穩定性不足、局部肌肉的不平衡、以及足弓塌陷,其中最常見的是局部肌肉的不平衡,患者也可能同時有2個原因導致。
 
運動傷害為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主因 置之不理恐釀骨刺
鐘毓婷醫師補充,近來也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原因大多數為運動傷害或是外傷。相關退化性關節炎指在關節面間的軟骨受到磨損,產生發炎,典型的症狀為關節周圍的疼痛、局部腫脹、僵硬、活動時可能出現聲響等。因此,民眾在運動時若出現撞擊,可能造成關節構造的創傷如前十字韌帶受損,半月板受損等,這些傷害可能造成膝關節的不穩定,進一步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另外,若對退化性關節炎情況置之不理,導致關節壓力太大,骨頭承受不住,就可能有骨刺的情況發生,骨刺常出現在承重關節部位,如髖、膝及腰椎等,除非壓迫到神經,不然並非造成疼痛的主因。
 
鐘毓婷醫師表示,如果骨刺已經發生,盡量不會以治療骨刺為目的,建議應找出發生的原因予以治療,例如利用運動減緩關節炎的進展,讓骨刺不會一直增生。
 
想預防運動傷害!跑前、跑後、日常這樣做
至於民眾要如何預防運動所帶來的傷害呢?鐘毓婷醫師也說明,跑前的動態熱身、跑後的靜態伸展,與日常的肌力訓練三者皆需做充足。跑前建議先以快走、慢跑讓身體暖和甚至微微出汗之後再開始伸展關節較不會受傷。跑後的伸展以放鬆為主;肌力訓練可以加強股內收肌群;若已發生跑者膝,建議可以配戴適合的輔具,減輕疼痛。
 
此外,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還是要積極運動,藉由伸展慢慢增加關節的活動度,減輕僵硬;接著做關節周圍肌肉的肌力訓練,以膝關節為例,可以做直膝抬腿訓練股四頭肌、大腿內側夾瑜伽球訓練內收肌等,最後就是也要訓練心肺適能,如快走、游泳、慢跑等,視身體狀況決定運動強度,同時注意飲食控制體重,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進展。
 
葡萄糖胺助舒緩 藥品級食品級分清楚
另外,有些民眾會選擇補充葡萄醣胺來舒緩關節炎,余朱青營養師表示,人體其實可以自然合成葡萄糖胺,只是隨著老化,體內葡萄糖胺的生成變慢,趕不上代謝分解速度,所以關節出現僵硬、發炎及疼痛。補充葡萄糖胺可修護人體各關節的軟骨組織,緩解關節不適症狀,並增加關節靈活度,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兩大類,分別是硫酸鹽、鹽酸鹽葡萄糖胺。
 
藥品級葡萄糖胺為指示用藥,因有臨床文獻佐證療效,目前為衛福部核准治療關節炎的藥品,食品級則多為鹽酸鹽葡萄糖胺若已經經醫師診斷有關節炎現象,建議服用藥品級葡萄糖胺來舒緩關節炎疼痛症狀。
 
此外,余朱青營養師補充,民眾也可以攝取膠質含量高的食物來促進關節修護,如海帶、木耳、豬腳、秋葵、海藻及納豆等食物,至於豬皮、蹄膀等因膽固醇較高所以不建議。若有關節炎現象也可適當補充抗發炎營養素如Omega-3。若民眾關節炎症狀較為嚴重,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與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