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交替皮膚好癢!怎對付過敏?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癢、癢、癢,每到換季時節,因為皮膚癢而求診的人特別多。有人還會出現紅腫、刺痛、騷癢、脫皮等現象,症狀發作時,搔抓會出現疹子,但是愈抓愈癢,甚至皮膚經常抓到流血流湯,癢得令人受不了。你,可能是皮膚過敏了。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黃裕文主任指出,過敏屬於一種病理反應,過敏性皮膚炎好發於肘部、膝部、膝後窩、四肢或全身,常見對稱性發作,一旦發作,皮膚會出現大片紅斑、丘疹,或是持續冒出小水泡,滲出性及結痂性病灶,反覆發作不斷,造成生活秩序大亂。

患者一部分是對某種物質過敏,不管是吃或是摸到,或吸入某種物質,導致身體產生過敏反應。而導致這種反應的物質,就是所謂的過敏原。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有很多,從食物到所服用藥物,都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1) 食物:海鮮、貝殼類、花生、蛋、牛奶等含高異蛋白質食品。
(2) 植物:花粉、蘆薈、橘科、桑科、海藻等。
(3) 藥物:阿斯匹林、青黴素、盤尼西林、止痛劑、鎮靜劑、抗生素、避孕藥等。
(4) 化學物質:染髮劑、殺蟲劑、油漆、防腐劑、防曬劑、酒精、香科、人工色素、橡膠、汽油等。
(5) 金屬物質:鈷、銅、汞、鉛、鈷。
(6) 其他:動物皮毛、皮件、纖維、蚊蟲叮咬。

黃裕文主任說,有皮膚過敏困擾的人,最擔心冷熱季節交替,或是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如花季的花粉、沙塵暴等刺激與污染問題,除必須避開之外,日常生活要特別注意皮膚保養,如要選擇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及人工色素的護膚品,不要使用含羊脂、高營養、油膩的化妝品,尤其是鹼性、過期、油水分離的化妝品更要全部隔離,也不可過度按摩、去角質。

若適當防範後仍有過敏反應,過敏期間不可以接觸致敏原,如花粉、蘆薈、海藻、柳絮等感光物質;食物選擇上不可食用海鮮、貝類、咖啡等含高異蛋白質的食品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黃裕文主任提醒,對於皮膚容易過敏的患者來說,應該謹慎選擇洗澡與洗手所使用的肥皂,目前已經有天然抗敏感的肥皂,適當選擇使用,以免因為受到不良品質影響與刺激,使症狀更加嚴重。(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