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正確飲食 吃出健康活出快樂

「得癌症後,是不是要多吃營養品?」「化療後食慾不振、嘔吐,該怎麼吃?」這是許多癌症病患共同的疑惑,因疾病纏身,病患往往吃這個也怕、吃那個也擔心,容易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高雄榮民總醫院的陳美吟營養師總是能以親切開朗的笑容,來提醒及指導病友們該如何正確的飲食,解決飲食上的疑難雜症,讓病友能吃出健康,活出快樂。

手術、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都可能會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假如有食慾不振的狀況,陳美吟建議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飯前稍做活動以促進腸胃蠕動,讓自己保持輕鬆的心情下進食,從自己喜愛的食物先吃;而有噁心嘔吐的症狀時,避免吃太甜、油膩或香辣的食物,選擇清淡的食物,進餐時避免喝下大量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

不時會聽到病友表示「癌細胞喜歡甜食和很多食物,所以我們不能吃甜食或太多食物,才會讓癌細胞餓死」,陳美吟指出這是錯誤的迷思。根據研究報告顯示,約有八成的癌症患者營養不良,更有約四成癌患並非死於癌症本身,而是營養不良引起的各種問題,因此千萬不能聽信謠言,而忽略正確飲食的重要性。

陳美吟鼓勵病友以天然食物為主,除非是吃不夠或吃不下,再以營養品補充,否則不能單純以偏方或營養品來維持身體。當病友低於理想體重時或準備要做一連串的癌症治療時,要趁有胃口時多補足自己的營養。由於不同癌症患者治療方式有所不同,因此在飲食攝取上也有所差異,但在平時要多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減少攝入高油脂的食物,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才能有活出健康新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