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治晚期肺癌 存活率大躍進
肺癌為國人癌症死因首位,過去晚期患者壽命只有1年半。專家指出,晚期肺癌已有免疫療法可使用,5年存活率提升至21.5%,且副作用也較輕微。
 
肺癌為國人癌症最大死因
根據國健署2013年癌症登記統計,肺癌高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二位、死亡率第一位,每年共有1萬1751人罹患、9167人死亡。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教授蔡俊明指出,國人肺癌患者中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主,而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存活期僅18個月,癌細胞轉移是9成的死亡原因,常見包括腦、骨、肝、腎上腺、腹部淋巴、腎臟等。
 
癌細胞抑制T細胞活性
蔡俊明教授說明,正常情況下,身體透過T細胞的活化攻擊癌細胞;但癌細胞的PD-L1與T細胞表面的PD-1受體結合後,會抑制T細胞活性,使癌細胞躲避免疫系統攻擊,造成癌症惡化。
 
強化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
蔡俊明教授強調,非小細胞肺癌晚期治療目的是阻止癌細胞轉移,目前治療方式有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療法,其中免疫療法是透過啟動免疫細胞的防衛功能,活化T細胞並阻斷PD-1及PD-L1結合,強化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
 
免疫療法大幅提升存活率
根據研究顯示,晚期肺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5年存活率為21.5%,而傳統化療的5年存活率僅4.3%。蔡俊明教授進一步說明,晚期肺癌患者中以腦轉移最常見,而T細胞可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中殺死癌細胞,有助肺癌腦轉移患者增加存活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