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醫生】自閉症患者真實演出 女星親自跟診做功課

法國獨立電影導演多瑪斯黎提的最新力作【小鎮醫生】,深入淺出地道出法國當今的偏鄉醫療問題。也是他繼前作【醫手遮天】狠狠戳破大醫院體制內爾虞我詐的醜惡面具之後,再一次震撼杏林並引起社會大眾關注的轟動之作。本片由法國票房暖男佛朗索瓦克魯塞飾演一位駐守在偏鄉小鎮的醫師,由於被診斷出腦瘤,而由瑪麗安德庫尼飾演的女醫師特地從城市來幫他。可是佛朗索瓦卻輕視這位來自城市的女醫生,認為她沒有偏鄉駐診的經驗。某次倆人出診,他更故意捉弄女醫師害她被家禽追咬,女醫師雖然鴨跟鵝傻傻分不清楚,但是卻能分出智障與自閉症的差別。

城市女醫師雖然鴨跟鵝傻傻分不清楚,但是卻能分出智障與自閉症的差別

村民中有一個大男孩,他的情緒不穩、無法與人正常溝通,但卻對二戰歷史倒背如流,男孩自幼就認定是智能不足。直到女醫生發現了他,她判斷男孩可能不是弱智而是自閉症,他的智力正常,若使用特別療法,男孩會有進步甚至能學會讀寫,這個消息讓男孩的媽媽驚喜不已,重燃希望!導演多瑪斯黎提在受訪時透露:「很多身心障礙人士,包括年輕人在內都住在田野鄉間,而照顧他們的人經常都是未受專科訓練的家醫。」由於偏鄉醫療資源不足也缺乏專業醫務人士,倘若在城市,男孩可能很早就能被發現,自閉症不是精神病而是一種發育障礙,現實中更有許多自閉症患者被發現其實是天才。本片劇情再再突顯醫療資源城鄉差距後果的嚴重性,這也是當今急需找出解決辦法的重要議題之一。

在本片中飾演被誤認為弱智的大男孩,其實是一位真正的自閉症患者,導演多瑪斯黎提透露:「我無法想像由職業演員來飾演身心障礙人士,此時我們剛好遇上尤漢,他很有意願想要參與電影演出!他非常理解自己將要飾演的角色,完完全全就像是一個真正的演員。」而飾演城市女醫生的瑪麗安德庫尼,其實也是導演多瑪斯黎提合作的老班底演員,這次為了能夠如實細膩地演出醫生診療時的狀態,她特地拜訪過幾位家醫,並隨著他們實際出診,在和這些醫生相處的過程中也實際受到更多的啟發,獲益良多。

:法國票房暖男佛朗索瓦克魯塞飾演一位駐守在偏鄉小鎮的醫師,由於被診斷出腦瘤所以從城市來了一位女醫生要幫忙他

電影描述尚皮耶(佛朗索瓦.克魯塞)是一名醫生,三十多年來,他都在一個偏鄉小鎮為大家看病,也是這個小鎮裡唯一的醫生。全鎮上老老少少的居民,大大小小的疾病,全都由他一手包辦、悉心診治。甚至連查看電表、水表也成為他出診的工作項目之一,除此之外還要幫女性居民處理家暴問題。然而有一天,他被診斷出罹患了腦瘤,雖然百般不願,他開始尋找願意到偏鄉服務的醫生。被派來接替他工作的是一位年輕美麗的女醫生,他對她百般挑剔、幾近嚴苛,因為她有可能即將成為這個小鎮裡唯一的醫生。活潑美麗的女醫生很快地就和居民們打成一片,忽然間他發現自己似乎並非如想像中的那般無可取代,同時,他也發現曖昧的情愫正悄悄滋長...


隨時掌握最新健康資訊,立即加入健康醫療網LINE@好友行列!
加入步驟
一:打開LINE App > 其他 > 官方帳號 > 搜尋「健康醫療網」
二:使用手機點擊「加入好友」按鈕 即可
LINE@ID:@healthnews
加入好友

佛朗索瓦起初很輕視來自城市的女醫生,在某次倆人出診時更故意捉弄女醫師害她被家禽追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