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記錄卡,免藥害保健康

一名患有慢性病且曾有藥物過敏史的老婦人,平時固定看診的醫院雖然有在病歷中記載過敏藥物品項,但老婦人有次到住家附近的牙醫診所就醫時,老婦人告知醫師好像有藥物過敏但不記得藥名,牙醫師開立普遍使用的抗生素和止痛藥,結果仍使老婦人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全身表皮和黏膜潰爛,住院兩個月後才出院。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除了請醫師將過敏藥物註記到健保IC卡之外,隨身攜帶「藥物過敏紀錄卡」連同健保IC卡,是最笨也是最有效預防再次過敏的方法,因為目前健保IC卡登錄的藥物過敏資料,可能會有跨院或小診所就無法讀取的情況。

什麼是藥物過敏?

藥物過敏是指服用、塗抹或注射藥物後,引發身體出現免疫性的抗拒反應,絕大多數是皮膚癢、紅疹等輕微症狀;但極少數嚴重案例會引起休克、皮膚潰爛、肝炎,甚而導致死亡;理論上,再安全的藥品在不同患者身上都有過敏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即使初次用藥所發生的過敏反應很輕微,但再度誤用時,卻很可能引發身體產生更激烈的免疫反應,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如何避免再次誤用會過敏的藥物?

Ø 不同藥廠製造的同種藥物可能顏色形狀都不同,藥物過敏記錄卡應記錄藥物名稱而非外觀特徵,並列出曾發生的身體反應。

Ø 若有藥物過敏史,務必記下藥名,或將藥物過敏記錄卡連同健保卡隨身攜帶,就醫時主動告知,領藥時可請藥師幫忙核對。

Ø 用藥後若懷疑出現過敏症狀,請立即回診就醫,及早處置,可降低嚴重藥害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