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 我家有個過動兒?

醫生啊!我家寶貝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易分心、還容易坐不住、坐不久、不順他的意就大發脾氣,請問他是否是個過動兒?』一般家長面對自己的孩子有上述症狀,就會急忙找醫師確認孩子是否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台灣有超過20萬名學齡兒童,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另外, 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的症狀亦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現, 成醫精神科及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提醒家長,必須到醫院評估確認此病症並配合治療,才能減少日後行為偏差的風險。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是一種常見的心智發展疾病,目前就醫的案例以兒童為主,但資料顯示有60%的兒童之症狀會延續至成人。在7歲以下,約有3%至5%的兒童會出現症狀,一般又俗稱為「過動兒」, 主要症狀為:容易分心、衝動、靜不下來、做事易拖延,常至最後一分鐘才動手、忘東忘西,容易忘記自己要做什麼事情(但對於有興趣的事有時又記得很清楚)、讀寫困難,包括寫字粗心(常多一畫或少一畫、拼字錯誤等)、閱讀時會跳行或無法理解文意等、缺乏組織能力,較無法把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具體地表達或規劃出來 、缺乏耐性…等, 容易因此而影響到學習和同儕互動關係。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成因主要為腦部生理的問題,而家中孩子是否真的有這個問題也不能僅憑他坐不久、坐不住或沒耐心、脾氣差等論定,若家長對於家中小孩的行為有疑慮應至醫院做詳細評估方可確定並治療。而成大醫院精神科及兒童聯合發展評估中心為了讓民眾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4月21日(六)上午10點於成大醫學院第一講堂舉辦相關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講座內容介紹請參考成大醫院網站http://ped.hosp.ncku.edu.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