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例人工電子眼手術 開啟盲人重見光明新契機

林口長庚醫院創台灣及亞洲首例,以人工電子眼救視力,41歲擔任建築工地主任的高先生,5年前開始視力逐漸減退,平時在白天巡視工地時,常因看不清楚地上雜物而被絆倒受傷,起初不以為意,2年前開始病情惡化,視力嚴重喪失,僅剩光感,檢查原是罹患俗稱「夜盲症」的「視網膜失養症」,經林口長庚植入人工電子眼後才重見光明。

長庚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上月完成人工電子眼手術為台灣及亞洲首例,視網膜失養症為基因變異疾病,導致視網膜感光細胞不明原因逐漸凋亡,目前沒有藥物或手術可停止病情惡化,患者最終白天夜間視力將出現異常,嚴重者可達全盲,全台患者約有8千至1.2萬人。

黃奕修指出,視網膜疾病常致視力嚴重受損,但視網膜細胞無再生功能,一旦受損將無法重建及恢復,而人工電子眼是近年眼科領域重大突破,原理是以精密手術將微小刺激電極,貼附於黃斑部表面,並接觸視網膜傳遞神經纖維,再讓患者戴上特殊眼鏡,利用鏡框上的攝影機取得影像,再將處理過的影像訊號傳送至眼內電子元件,由未萎縮的視神經傳導至大腦視覺區。

黃奕修說,移植後患者視力雖無法達到正常人的視力,但對日常生活有極大幫助,術後9成6患者可看見正方形、三角形、圓型等特別形狀的物體,而約6成患者可見約10公尺距離的物體,可幫助吃飯時使用刀叉或者行走時躲避燈柱等。

另長庚醫院眼科部成立的「人工電子眼與視覺研究團隊」及人工電子眼中心,該中心表示電子眼可讓病人重新依靠視覺進行活動,不過,新的視覺與病人記憶中的視覺經驗是不同的,植入後仍需要適當的復健過程,才能體驗電子眼帶來的助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