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腦中風 血栓溶解劑+動脈取栓術救治
最近天氣多變化,三高病人可得要注意腦中風的威脅!就有一名六十多歲男子有心房顫動病史,日前出現急性腦中風,所幸在三小時內被送到醫院,院方立即安排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但是進一步檢查,卻發現有條大血管仍然不通,於是立即又再進行動脈取栓術,目前已恢復正常。
 
缺血性腦中風才可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
收治這名男子的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這位六十多歲男子有心房顫動病史,出現腦中風後被送到醫院時,左半邊已沒力,經檢查確認有缺血性腦中風,隨即安排做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但是進一步做大血管電腦斷層攝影發現,腦部大血管仍然有阻塞,於是在四小時之內又再進行動脈取栓術。
 
動脈取栓術已有健保給付
陳龍醫師表示,動脈取栓術是從鼠蹊部以心導管進入,到阻塞的大血管裡用網子將血栓壓碎,再將血栓抽出,而且目前也有健保給付;這名男子右邊中腦動脈就取出一塊一公分左右的血栓。由於靜脈血栓溶解劑對於大血管栓塞治療不理想,因而往往會需要採用此治療方式。
 
最好能在三小時內到醫院
靜脈血栓溶解劑必須要在黃金三小時內做治療,雖然動脈取栓術可以在六至八小時內展開,但是陳龍醫師強調,因為動脈取栓術必須要準備相關人力與設備,不像血栓溶解劑可以在檢查確認後就直接注射藥劑做治療,因此也最好能在三小時內到醫院。
 
心房顫動和心律不整 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
由於心房顫動和心律不整發生中風的風險是正常人5至7倍;所以,陳龍醫師提醒,若是有三高病況,一定要好好控制,而且目前也有血壓計可篩選心房顫動,或是就醫做心電圖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若是有此病況,就應該要經由醫囑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