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泡酒養生 注意此禁忌以免反傷身
日前有位印度人用毒蛇泡酒,結果蛇沒死還跑出來咬死人;對於採用毒蛇泡酒或是蜜蜂泡酒來喝的養生方式,國人也是不遑多讓。不過,中藥師則是不建議民眾浸泡不明的毒蛇及毒蜂,以免體質不合、過敏得不償失。
 
中藥泡酒可萃出油溶性成分
恩主公醫院中藥師林燕泙組長表示,通常會把補益藥利用藥酒浸泡當成藥酒服用,也就是中藥傳統酒劑或酊劑,動物性或植物性都可以,利用酒精把藥效成分泡出來,相對於傳統用水煎煮方式,用酒精泡可以萃出油溶性成分,動物通常會泡蛤蚧或海馬等。
 
蛤蚧、海馬、鹿茸、人參、枸杞、當歸很常見
蛤蚧是一種大壁虎,海馬為海洋生物,台灣盛產鹿茸,也是很常見到採用鹿茸泡酒。傳統中醫認為,蛤蚧可助腎陽、益精血、補肺氣、定喘嗽;海馬則是可補腎壯陽、調氣活血,至於鹿茸的功效則是具有壯腎陽、補氣血、益精髓、強筋骨。植物性的中藥材就更多了,人參酒最常見,枸杞、當歸、川芎、生地、熟地等都可泡酒。
 
加酒性可使藥氣走得動 也會有反作用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黃敬仁醫師表示,很多人會用中藥材來泡酒,主要是加酒性,可以使藥劑的藥氣比較能走得動,很多傷科會用藥酒來活血化瘀;但是,中藥泡酒也不是都會使藥效有加乘作用,也有些會有反作用,例如大黃主要是瀉下,吃了之後會容易拉肚子,而在用酒九蒸之後,反而會使瀉下效果不會那麼強。
 
勿用毒蛇及毒蜂 以免體質不合易過敏
至於要用酒泡中藥材來養生,林燕泙組長指出,隨著浸泡的藥材差別,藥效也會有差別,民間最常用的有高粱酒,也有人用米酒頭,最少泡一週,也有人會泡好幾年。通常如果酒精濃度太低,動物還沒死亡,泡很久還有可能會活著,不建議民眾浸泡不明的毒蛇及毒蜂,以免體質不合、過敏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