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第一泡尿可樂色 當心是罕病快就醫!
起床小便,記得留意尿液顏色!全台有300多人罹患「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初期症狀僅疲倦、貧血,直到病情嚴重出現溶血反應,起床第一泡尿變成可樂色,發生血栓機率高出62倍。醫師指出,目前全台只有百位確診,仍有多數患者罹患罕病而不自知。
 
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 後天基因缺損突變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PNH),是一種十分罕見的溶血疾病,因後天基因缺損突變,紅血球缺乏保護蛋白,而容易受補體攻擊,引起溶血反應;尤其在睡覺時特別容易發生,釋出的血紅素經由腎臟排到尿液裡,睡醒後第一泡尿液呈現可樂般的顏色。
 
長期出現溶血反應 血栓機率高62倍
邱宗傑主任強調,此病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貧血、呼吸困難、慢性腎臟病、腹痛、肺動脈高壓、勃起障礙等,體內長期出現溶血反應,發生靜脈栓塞機率是正常人的62倍之多,也是超過半數患者的主要死因。
 
支持性療法 副作用高、存活率低
過去罹患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5年存活率不到65%。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治醫師侯信安說明,輸血、類固醇藥物等支持性療法,只能短暫緩和溶血反應,長期使用容易出現中風、血液過敏等副作用。
 
單株抗體藥物治療 壽命與正常人相同
侯信安醫師表示,目前國內健保有條件給付單株抗體藥物,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能夠減少血栓達92%,高達9成3患者腎功能改善,總存活期與正常人相同,疲勞、貧血、呼吸困難等症狀顯著改善,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