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缺牙不補 牙醫:後患無窮
新竹一名60多歲婦人因無法順利咬合、吃東西到牙科門診求診,醫師檢查發現,婦人口內後牙區因拔牙後未補牙有2處缺牙,牙齒咬合已呈現開咬狀態,使上、下牙無法密合接觸,才讓婦人無法順利進食。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楊智仁表示,門診偶有類似長期缺牙不補,導致牙齒傾斜,進而影響到進食與咬合的案例。
 
該類患者需花2至3個月做咬合調整,必要時甚至要拔除無法保留的牙齒,使患者上、下牙能完全接觸,再將缺牙區部份以合適的假牙修復,補綴方式一般可以考慮活動假牙、固定牙橋及人工植牙,每個方式各有其優缺點,視病人經濟狀況及需求而作選擇。
 
楊智仁說,案例中該名60多歲婦人就是忽略缺牙做假牙的重要性,導致早期拔除的缺牙緊鄰牙齒,因長久未補綴而傾斜,而缺牙處的對咬牙,也因無阻擋而向下長長,使咬合亂掉而無法進食,提醒民眾「缺牙不補,後患無窮」,有牙齒缺損的患者,要盡早檢查及補綴,一般經過適當治療後,都能恢復正常咀嚼。(2017-03-16/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