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審慎照護 才能享受美味人生
「真的下定決心戒檳榔!」,植牙後的張先生說以前愛吃檳榔,工作上需交際應酬菸酒也常不離手,導致上排牙齒幾乎掉光一半,做完植牙手術後雖還給了牙齒美麗門面,但植牙後沒有遵從牙醫師的叮嚀避免抽菸及戒檳榔,不到兩年的光陰植牙體竟鬆動脫落,牙周與植體周圍組織也因檳榔渣與牙結石侵蝕而受到傷害,如今在牙醫師的協助下重做人工植牙手術,也和牙醫師約法三章:戒菸酒、檳榔與定期回診保養,希望能好好呵護寶貴的植牙體,以延長植體的壽命。
 
紐約大學植牙專科醫師盧家正指出,人工植牙後細心的呵護與定期的清潔照顧相當重要,植牙手術所費不貲,若是手術後沒有做好正確的口腔保養習慣,將會縮短人工牙根的壽命,因此植牙後的牙齒保健相對於植牙前更加重要。
 
至於植牙後怎麼保健才正確,盧家正醫師表示,人工植牙手術就好比購買汽車一樣,術後需找您的牙醫師做定期保養、維護的工作,建議植牙後約每三~六個月做一次植體周圍組織的維護。盧醫師說明,人工植牙是將鈦合金人工牙根,經由手術植入牙床骨內,其手術將花費患者許多金錢與時間,因此呼籲植牙後的病患,應儘可能配合牙醫師的叮嚀,按部就班做好口腔清潔保養。
 
過去民眾多認為,植牙手術術後的牙齒保健可輕鬆不少,不用擔心蛀牙,但盧醫師提醒,人工植牙結構類似自然牙,雖然不會有蛀牙的情況,但是如果保養不當,口腔衛生不佳,還是會發生植體周圍組織發炎,如自然牙的牙周病一般,倘若牙床發炎,嚴重時將會導致植體脫落,因此平日居家保養清潔工作千萬不可輕忽,建議患者可利用牙線、軟毛牙刷、牙間刷等工具,將齒邊的牙菌斑做徹底的清潔,以避免牙周病的產生。
 
盧家正醫師認為,除定期回診追蹤外,建立個人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更是相對必要,若是植牙後依然菸酒過量、常常嚼檳榔或不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對植牙體是有很大的破壞力,過度咀嚼將可能引起齒冠的破裂或牙根的裂斷,嚴重者植體及假牙的零件與螺絲,將可能發生鬆動,而長期研究也指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更容易造成植體周圍的骨質流失,影響植體的相對壽命,盧醫師建議,為了延長植牙後的使用年限,如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最好徹底戒掉配合醫師的治療,以免植牙後不當保養,功虧一簣。

出處:pchome.uho.com.tw/mouth.asp?aid=932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