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家庭暴力 受害者應勇於尋求幫助
家庭成員扮演著不僅是情感上,更是心理上、經濟等重要角色,但當家庭暴力介入後,就可能大幅影響這些功能,不僅對個人,甚至對社會也會產生不良影響,尤其經歷或目睹家暴的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恐怕因長期耳濡目染下,也會以暴力當坐解決衝突的手段。
 
家暴事件不斷 近年老人虐待個案增
家暴事件層出不窮,包括肢體、言語暴力,或經濟、身體、社會隔離等,都可能成為家暴手段;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過去個案曾有過度限制或揮霍家人經濟,或是不提供飲食、監控另一伴行動,甚至強迫性行為等嚴重傷害家庭成員的行為,成員遍及夫妻、伴侶、親子等,甚至近年來因高齡化社會也出現老人虐待問題。
 
發生家庭暴力 可尋求113保護專線
家庭暴力多半是因施暴者對於權力控制有偏差認知,因此企圖控制受暴者,出現語言暴力甚至動粗;衛生局表示,一旦發生家庭暴力,應盡快尋求113保護專線外,也可尋求警察、社會局等協助,進行備案、驗傷,並庇護安置等措施,若屬情節嚴重,建議可提出保護令聲請,包括禁止騷擾、傷害、跟蹤、通訊被害人等都在聲請內容範圍內。
 
阻止家暴 避免施暴者陷惡性循環
另外,也有相關教育輔導處遇計畫,包括認知教育輔導、戒酒教育、心理輔導、精神治療等,必要時也可介入進行輔導;衛生局提醒,若發現身邊親友出現睡眠障礙、無法專心等情況,且常常感受到高度情緒壓力,建議可進一步接受心理諮商,家庭暴力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幫助受害者也是幫助自己走出家庭暴力陰影,防止施暴者陷入家暴的惡性循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