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健檢還罹癌 醫師:大腸鏡有死角

前總統李登輝每年做健檢,為何腫瘤長到三點五公分才發現?醫師表示,大腸鏡有死角,正子攝影(PET)亦有偽陰性,李登輝過去有大腸息肉,應每年做大腸鏡檢查較安全。

 

「應該九十八年(大腸鏡檢查)就看得到(腫瘤)。」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以日本研究為例,從小息肉到癌症成形大約十五年,癌症超過兩公分就算大。幸好,李登輝幾乎每年都做大腸鏡檢查,加上老人腫瘤生長速度較慢,他研判癌症期別應為早期,癌細胞轉移機率不大。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從北榮釋出訊息研判,李登輝最有可能是第二至三期大腸癌,八成機率為第二期。新光正子斷層造影中心主任陳遠光指出,PET有偽陰性及偽陽性問題,大腸癌偽陰性雖僅百分之三至五,腫瘤仍可能被遺漏。他強調,李曾有大腸息肉病史,需每年做大腸鏡檢查。
 
「PET絕對不準。」王輝明說,通常癌細胞會吸收較多葡萄糖,PET根據葡萄糖代謝,了解細胞是否有不正常狀況,但無法確定是否罹癌。

不只如此,王輝明說,「大腸鏡也有死角」。他解釋,大腸鏡操作通常是從肛門一路進到盲腸,之後再往後退檢查影像,有時會因大腸內膜沾黏、影像死角,或腫瘤太小而遺漏。他強調,「兩年內腫瘤長這麼大較少見」,研判可能是兩年前腺癌太小,尚未超過一公分,不容易發現。
 
另外,以李前總統近九十高齡,究竟該採傳統剖腹手術,或是腹腔鏡手術?臨床醫師有兩派看法,王輝明說,若擔心腫瘤擴散,以傳統手術進行剖腹探查,無可厚非;但梁金銅強調,李登輝年事已高,又有心臟病及糖尿病史,在腹部開十公分傷口,不免讓人擔心傷口癒合狀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