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硬塊 兩成婦女看錯科

  摸到乳房有硬塊,該看哪一科?調查發現,國內兩成婦女誤以為,乳房出問題要看婦產科,不知其實該看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

  「原本我也不知道,乳房腫塊該看哪一科!」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是乳癌二期患者。十六年前洗澡時,她無意間摸到乳房硬塊,「我以為摸到硬塊要掛婦產科」,還好醫師協助她轉診外科,才確診乳癌,開刀治療。

  為避免看錯科,延誤乳癌診斷,近三年來乳癌病友協會動員五百名病友,走訪全台三百六十七個鄉鎮,提醒婦女乳房篩檢、正確就醫的重要性,只剩新竹市香山區還沒到訪。今年,協會針對卅五至六十九歲婦女做問卷調查,一千三百零九份有效問卷中,兩成婦女不知乳房問題該看乳房外科或一般外 科,顯示國內乳癌防治宣導仍待加強。

  家住澎湖的病友志工王淑惠,十三年前因當地沒有乳房攝影資源,當時罹患乳癌二期的她,就醫、檢查諸多不便。感於澎湖醫療資源缺乏,今年六月她向板橋中英醫院商借乳房攝影車,乳攝車「首度」前進澎湖,十天巡迴澎湖多處,從當地一千多名婦女中,及時揪出八名罹癌者送醫,「服務離島姐妹,是我的榮幸。」

  參與宣導活動、走訪全台一百五十多個鄉鎮的病友黃淑芳,即使從乳癌二期惡化為四期,她仍努力走出病房,分享自身抗癌經歷。她說,以前開車只會直走和右轉,現在已能全省趴趴走;她八十歲老父親不捨罹癌女兒四處奔波,雖患有攝護腺癌,仍樂於當女兒的「接駁司機」,「爸爸這麼支持,我好開心,但也好心疼。」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提醒,四十五至六十九歲,與四十至四十四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兩年做一次免費乳房X光檢查,遠離「少奶奶」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