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改善循環 降低靜脈曲張發生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年紀一過五、六十歲歐巴桑或歐里桑常會「浮腳筋」,彎彎曲曲像蚯蚓一樣滿佈小腿肚,看起來觸目驚心,這扭曲血管就是靜脈曲張,又稱靜脈瘤。

阮綜合醫院心臟外科林伯彥醫師說,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在下肢,日積月累破壞靜脈瓣膜,以致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異常擴大腫脹和曲張,腿部皮膚冒出紅色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像樹瘤般硬塊結節。有人只是細小靜脈擴張,在表皮下的小靜脈曲張如蜘蛛般呈放射狀浮現擴張;有的在腳踝或小腿局部靜脈曲張;有人則整個隱靜脈系統全都擴張。輕者外觀不美觀,重者下肢腫脹,循環不良,甚至感染、潰瘍、血管破裂出血。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5~40%女性、20%男性有靜脈曲張現象。每日站立工作超過六小時的職業,諸如老師、農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都是高危險群。此外,有家族史、年紀大於五十歲,女性尤其是多產的人,服用口服避孕藥和肥胖人也容易發生。

林伯彥醫師表示,靜脈曲張發生之初大多沒有明顯症狀。當靜脈曲張越嚴重,靜脈曲張處的皮膚會癢,疼痛就越明顯,碰到靜脈會痛,甚至發生腳部血液淤積,腳踝變紫色;更嚴重者,血液不易回流而發生色素沈澱,附近的皮膚也會有濕疹樣皮膚炎出現,並產生鬱積性潰瘍。

有時靜脈破裂會出血,或是沿著靜脈壁產生血塊發炎,即血栓性靜脈炎,表皮沿著靜脈呈現紅腫、疼痛症狀,甚至可摸出結節。若血栓跑到肺臟,就有可能發生致死的肺栓塞症。

因人體沒有自我修復靜脈辦膜的機制,靜脈曲張一旦發生就不可能回復,除根除手術外,只能儘量延緩病程。仍可藉由保守治療,如使用彈性襪、運動、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而走路、游泳、腳踏車等較緩和的運動,除能改善循環外,還能降低新的靜脈曲張發生速率

林伯彥醫師指出,飲食方面,應多吃高纖、低脂飲食及加強維他命C、E的補充。在日常生活方面,則應控制體重,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另因抽菸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菸

理論上說,彈性襪的壓力,在足踝部最大,往上逐漸減少其壓力,通常要穿到大腿部位的彈性襪,最好在清晨尚未起床時穿,一直到夜間上床後再脫掉。目前已有很好的彈性襪可以幫忙病人,適合症狀輕微或是嚴重者術後的輔助治療。如果病患已因靜脈高壓而產生腿部潰瘍,則應尊重醫師的指導服用抗生素和利尿劑並輔以特殊衛材治療。(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