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網路迷思【肉毒桿菌篇】

除皺、瘦臉、拔蘿蔔……,肉毒桿菌素在醫美治療領域中早已是相當普遍的美容聖品,甚至是全球最大宗的微整項目,但網路上還是流傳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究竟哪些是正確的、哪些又是謠言呢?《醫美時尚》特地蒐集網友們最常會提出的問題,邀請名醫在此一一為讀者解答!

Q.聽說肉毒桿菌是一種神經毒,打抬頭紋有可能會失明?究竟安不安全?

一般說打肉毒,事實上是打「肉毒桿菌素」,又稱「肉毒素」,肉毒素的確有神經毒性,不過在醫學美容上的應用是屬於微量且大幅稀釋過,所以非常安全。

肉毒桿菌素是種阻斷神經傳導的物質,是藉由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達到放鬆肌肉、進而消除皺紋的目的,至於國外曾經有案例因施打肉毒桿菌消除抬頭紋造成失明的案例,應該是打到兩條主要的血管,不過在國內臨床上尚未聽到有施打肉毒導致失明的案例,最多是暫時影響了眼睛的功能,過一陣子就會自行回復。

原則上,建議施打肉毒桿菌素的部位不要太靠近眼睛眉毛,最好在眉毛以上一個指符的寬度,大約是三公分,只要施打的位置、量及深淺拿捏得當,其實不太會有這樣的情況產生。

Q.聽說打完肉毒桿菌後不能躺平?

這樣的說法僅針對於臉部的肉毒桿菌素注射。一般來說,醫生都會建議民眾在施打完肉毒桿菌素後大約四小時不要平躺不要按摩,最好連洗頭都不要,主要是讓施打下去的肉毒固定在施打的位置,以免肉毒素擴散,或是按摩到施打的部位,導致效果不如預期。

之所以小腿打肉毒不需要有這樣的限制,是因為小腿的肌肉量較大,較能固定住肉毒桿菌素,只要不過份劇烈運動,肉毒桿菌素的擴散都是在能夠容忍的範圍。

打完肉毒桿菌後不能躺平?
 

Q.聽說肉毒桿菌治療太常做就沒效了?這是真的嗎?

之前確實有民眾在注射肉毒桿菌一段時間後發現,施打的效果不如從前,維持的時間越來越短,因此發現早期幾個大廠牌肉毒具有抗藥性,在施打一段時間後期效逐漸下降。之所以會有抗藥性的產生,是因為有蛋白質載體包覆住未純化的肉毒桿菌素,注射久了民眾會對蛋白質外衣產生抗體與抗藥性,導致效果逐漸遞減,甚至最後完全失效。

不過目前已有新型的肉毒桿菌素出現,這個由德國製造的新型肉毒桿菌素,由於已經經過純化,因此不需要蛋白質載體包覆,注射後不會使人體產生抗體,也就沒有所謂的抗藥性;此外,由於純化後分子變小,因此施打後可以更快見效。因此若是怕有抗藥性的民眾,不妨選擇這種較新技術的肉毒桿菌素,或者是降兩種肉毒桿菌素交替使用,降低抗藥性出現的風險。

Q.聽說打肉毒桿菌,會讓肌肉變成肥肉?真的嗎?

之所以有這樣的疑慮出現,是因為有加拿大研究人員在《生物力學期刊》(Journal of Biomechanics)上發表研究成果,指稱肉毒桿菌素恐會使肌肉組織嚴重流失,變成脂肪。

不過這樣的研究方法,由於是動物實驗,加上是在短時間內密集施打肉毒桿菌素,實驗對象為20隻兔子,使用數十倍高於一般美容治療的肉毒桿菌素劑量,且六周就施打一次,因此結論是否成立,其實還有待商榷。

在醫美上使用的肉毒桿菌素,一般主要使用於臉部除皺及拉提治療,或是施打大一些的劑量消除蘿蔔腿治療,但都不會有醫師注射像這個研究中所使用的高劑量來做治療,也從沒看過肉毒在人體上把肌肉變脂肪的個案,加上肉毒桿菌素其實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不長,因此肉毒桿菌素在美容治療是相當安全的。

醫師小檔案
 

詹東峻醫師

詹東峻醫師

經歷:國際SOS醫療轉送醫師|馬偕醫學中心外科部住院醫師|慈濟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住院醫師|亞東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專長:雷射光療|微整注射|眼部美容手術|埋線|抽補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