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刺鼻味加劇乾咳 竟揪出「菜瓜布肺」
一名年約50歲的女性,在家中進行裝潢期間,因為油漆的刺鼻味加重了長期以來既有的乾咳、胸悶症狀,一度以為是心臟問題,就醫後才發現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林聖皓醫師指出,「菜瓜布肺」症狀與許多呼吸道疾病類似,明明沒有感冒卻久咳不癒、胸悶,甚至走路就會喘,這時就要高度懷疑,所罹患的疾病就是目前全台胸腔內科正急於找出的「菜瓜布肺」患者。
 
菜瓜布肺存活期不到一年 治療需與時間賽跑
林聖皓醫師表示,特發性纖維化是指不明原因的肺部組織纖維化病變,肺葉變得像菜瓜布一樣粗糙,患者平均存活期約8至10個月,一旦發生急性惡化會導致患者肺功能急速變差,甚至面臨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因此,維持患者肺功能及預防急性惡化更是治療首要目標。
 
健保給付治療菜瓜布肺藥物 持續用藥延緩肺功能下降
今(2017)年3月起,治療「菜瓜布肺」的呼吸道藥物開放健保給付,藥品可以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患者持續治療可以降低43%死亡風險。林聖皓醫師並以門診另一名70歲男性案例說明,患者在持續用藥半年後,肺功能皆維持穩定甚至停止下降,也大幅提高了患者的生活品質。
 
正視久咳不癒症狀 正確就醫及早治療
林聖皓醫師強調,肺部疾病與許多呼吸道疾病症狀相近,也是民眾輕忽的主因之一,而因為油漆味加重乾咳症狀的女性患者更是一典型案例,患者在確診後兩個月,即因為肺泡上皮細胞破壞速度過快,導致呼吸衰竭而不幸離世。因此,林聖皓醫師呼籲大眾,正視習以為常的乾咳、日常活動會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若懷疑為「菜瓜布肺」,盡快前往各大醫院胸腔內科,早期確診,早期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