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不治療 死亡風險飆10倍!
當民眾感染C型肝炎,務必積極治療。臺大醫院內科部及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高嘉宏表示,C型肝炎患者中,約6成為第一型感染,其中以1b為大宗。臺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勝舜指出,根據研究數據,C肝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死亡率為治癒者的10倍之多。
 
年長C肝1b型患者 更要注意肝癌威脅
高嘉宏醫師指出,在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約2%至4.4%,帶原者約75萬人,但只有約10萬人接受治療,以台灣73歲以上C肝第1b型患者來說,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可能罹患肝癌。
 
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 提升用藥遵從性、反應更佳
楊勝舜醫師分析,傳統治療第一型C型肝炎,以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為主,除了傳統治療藥物,目前還有5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供選擇,其中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針對第一型C肝患者,患者每天用藥一顆,對提升用藥遵從性很有幫助,且對於台灣患者,治療反應更是理想,像代償性肝硬化、腎功能不全患者與輕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也都可安全使用這類藥物,可考慮將這類藥物納入治療選項。
 
中重度肝功能不全者 不可使用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
不過楊勝舜醫師也提醒,中、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不可使用上述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少數患者用藥後,可能產生頭痛、噁心、疲倦、失眠、腹瀉等副作用。
 
避免共用針頭 幫助預防C肝
高嘉宏醫師表示,C肝多透過血液、體液傳染,多數年輕患者是靜脈注射成癮者,因共用針頭而感染,不少年長者則是因為過去捐血、輸血沒有做C肝篩檢,因而受感染,現在捐血時,已將C肝納入篩選,因此現在接受輸血者幾乎沒有再受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