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含益生菌 國外萃取用來治病
一般人想到糞便,就感覺很髒、很汙穢,糞便並非一無是處 。醫界早發現,有時糞便含一些益生菌,而這些益生菌可用來輔助、改善一些感染性疾病,美國醫界甚至開始使用這種方式作為一種輔助治療策略。

身體獲得益生菌方式 主要分兩種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表示,目前讓身體獲得益生菌的方式分為「口服益生菌膠囊」、「糞便微生物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FMT)兩種,「糞便微生物移植」這種方式在美國已進行約兩、三年,台灣目前還無法做這種輔助治療。

糞便微生物移植 可作為輔助治療
盧俊吉醫師舉例,在美國,若有人感染抗藥性細菌,並產生偽膜性大腸炎,就可以考慮運用「糞便微生物移植」作為輔助治療。當一名患者染病,同住其他家人卻健康無事,代表同住家人體內可能有益生菌可提供保護,而患者體內並沒有這些益生菌,此時醫療人員就會分析患者、患者家人糞便,釐清哪些益生菌為保護關鍵。

之後,美國醫療人員會請患者取家人糞便,先以果汁機打均勻,再過濾雜質、濾出糞水,這些糞水就含有益生菌,可以以鼻胃管方式讓益生菌進入患者體內,或進行大腸鏡,以這些糞水灌洗大腸,這樣家人糞便中的益生菌便能進入患者體內。雖然也可以加生理食鹽水,用食用方式讓糞便中的益生菌進入患者體內,但多數患者無法克服心理障礙,因此多以鼻胃管攝取。

益生菌療法 無法取代正規療程
盧俊吉醫師指出,在美國,上述做法需要在醫師處方下才能進行,使用的糞便多以家人為主,這種做法屬於輔助治療,無法取代正規治療。目前要克服的問題為,益生菌進入胃部,容易遭受胃酸攻擊,但若以大腸鏡方式灌洗,屬於侵入性治療,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願意接受大腸鏡灌洗。未來還需要研發更理想策略,幫助患者攝取適合益生菌,以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