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新型試劑 加速確診失智原因
一名年約45歲公部門主管,在簡報時突然語言表達出現障礙,後來只好提早退休,雖社交反應正常,並非記憶退化,加上沒有任何慢性病和家族史,但大腦已嚴重萎縮,導致生活目前已無法打理,所幸經由Amyloid PET檢查後,發現患者腦部的類澱粉蛋白沉積明顯,確診為阿茲海默症。
 
德國研製新型試劑 提高診斷正確率
Amyloid PET也就是德國研製透過正子造影檢測阿茲海默症試劑,幫助醫師透過影像,就能判斷患者腦部病理性蛋白堆積,提高阿茲海默症診斷正確率;花蓮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羅彥宇指出,這款試劑在台灣又命名為士宣腦諾清試劑,目前花蓮慈濟醫院向衛生福利部申請專案計畫,已完成兩例Amyloid PET檢查,都發現類澱粉蛋白堆積顯影。
 
老年失智多合併慢性病 提高診斷困難
阿茲海默症占失智症的病症最多,約七成,加上近年來老年患者增加快速,再加上合併許多慢性病,在多重藥物使用下,容易影響認知功能,使得阿茲海默症診斷上更為困難;羅彥宇醫師表示,目前診斷上檢查,還得靠認知功能檢測、磁振造影等來輔助確診。
 
新型試劑使用臨床上 減少其他不必要檢查
但目前透過這項核醫試劑,能準確標記阿茲海默症病人腦部類澱粉蛋白沉積,雖目前台灣也有引進類似試劑,但僅限研究用途,尚未獲准於臨床使用;羅彥宇醫師表示,未來運用德國引進的士宣腦諾清試劑在臨床上,減少其他不必要的檢查,也能提高確診率,避免服用錯誤藥物加重病情,對患者而言也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