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克早產兒弱視、肢體遲緩 早療能溜直排輪了
5歲半的小宏,出生時僅742公克,合併呼吸窘迫、壞死性腸炎,且有弱視、輕度聽損及肢體動作遲緩;2歲前開始接受早期療育,現在體重有18.5公斤,視力從0.5進步到0.8,還學會溜直排輪了。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佳瑩指出,在早產兒追蹤門診中發現,小宏的雙眼有高度散光及斜弱視,無法辨別3D立體空間;一耳輕度異常,無法聽到25至35分貝的微小聲音;肢體動作遲緩、雙腳走路平衡感不佳,建議接受早期療育,改善發展遲緩。
 
巴掌仙子早產兒 定期回診評估
林佳瑩醫師表示,出生時體重低於或等於1500公克的巴掌仙子,容易出現各種併發症帶來長期不良影響,在學齡期發生心理、學習及行為等問題的高危險群,建議在年齡6個月、12個月、24個月及5歲時,定期回診接受視力、聽力、生長,以及心智動作發展等評估。
 
5歲前成長黃金階段 早療預防發展遲緩
林佳瑩醫師強調,2歲到5歲是孩子學齡前的黃金關鍵成長階段,早產兒應持續追蹤至5歲;若能早期發現發展遲緩兒,並提供適當且充分的早期療育,孩子很有希望在入學前各方面發展能追趕至正常,減少學習障礙,迅速融入、適應學校團體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