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手毛腳? 減肥反變野獸!
許多女性只要一執行嚴格的減肥計畫,就會只吃流質食物、甚至什麼都不吃,偏激厭食方法恐讓身體吃不消,不僅導致身形呈現病態性削瘦,還會讓身上的細毛廣泛性的增加,包括在臉部、軀幹及四肢的多毛,但頭髮卻會減少、甚至禿髮,直到此時才發現自己內分泌失調。不僅整個人都變樣,為了擔心異樣眼光只好把惱人部位都包起來,健康亮紅燈,減肥不成反而害病!

為何會全身毛髮突然增多?
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朝鈞表示,這種局部體毛突然增多的現象稱為「毛髮增多症」,有少部分患者是先天的因素產生毛髮增多,因為長得像狼人,也有報導稱他們作「毛孩」,這種病也被作「狼人症候群」。
 
還有哪些原因可能造成全身毛髮突然增多?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許釗凱表示,某些藥物(如:環孢素,類固醇,或是治療惡性腫瘤的新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 標靶藥物)有可能會誘發毛髮增多現象,但結束停藥後,髮量會逐漸恢復正常。
 
而除了標靶藥物的影響,楊朝鈞醫師指出,如果皮膚表面毛髮量突然增加,要當心可能不是皮膚疾病引起的,而是體內恐有惡性腫瘤!臨床發現,像胎毛一樣的細長毛髮突然增多,雖然少見,但可能是癌症發生前的蛛絲馬跡,並非惡性腫瘤嚴重到轉移皮膚,而是惡性腫瘤分泌激素刺激毛囊才引起全身「發毛」。
 
在女性還有一種「多毛症」和雄性荷爾蒙活性高有關,多毛症的女性毛髮會突然明顯變粗、變長,毛髮分布在肚臍、胸前、鬍子、下腹等雄性毛髮的部位,也會出現難治療的青春痘以及出現月經異常、頭髮變少、皮膚出油等症狀。引起多毛症的原因最常見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需要以藥物治療。

別輕忽小徵兆 務必諮詢專業醫師
毛髮增多症的出現可能都是因為厭食減肥太過導致內分泌失調,另外,癌症、遺傳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民眾一定要隨時注意自己的體內、體外變化才不會漏掉身體發出的危機訊號。
 
身體的危機信號要注意!小徵兆恐致大麻煩,醫師提醒,想要改善毛髮增多困擾,一定要先找到源頭,若發現是多囊性卵巢囊腫要盡快諮詢婦產科醫師,發現有潛在腫瘤也應與醫師討論,評估最合適的解決之道,千萬不要因為身體沒有異狀而忽略身體的細微改變,任何小小的改變都可能讓身體陷於可怕的危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