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缺乏維生素B1 這兩項功能會大受影響
國外一項研究發現,嬰幼兒若喝到缺乏維生素B1(硫胺素)的配方奶,導致體內維生素B1不足,到了學齡前階段,小孩的平衡感、精細動作表現等,就會大受影響。

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研究團隊已在〈孕產婦與兒童營養〉期刊(Maternal and Child Nutrition)發表上述研究成果。研究作者為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醫學院教授阿薇發‧法特塔爾-法雷夫斯基與碩士生耶爾‧哈雷爾。

缺乏維生素B1 平衡感、精細動作功能都會大受影響
在2004年,以色列有一款嬰兒配方奶缺乏維生素B1,研究團隊以39名5至6歲的孩子為觀察對象,這些小孩在嬰兒時期都曾飲用這款缺乏維生素B1的配方奶,研究人員將這39名孩子與其他30名健康、年齡相符兒童做比較。研究人員進行測試發現,嬰幼兒時期缺乏維生素B1的小孩,無論是平衡感、精細動作表現等,都比同齡小孩來得差。

嬰幼兒維生素B1不足 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在13年前,由於以色列有配方奶產品缺乏維生素B1,導致嬰兒死亡悲劇,當時有些嬰兒因維生素B1嚴重不足而引發心臟、神經性症狀,並接受住院治療。嬰兒剛開始出現症狀時,原本找不到原因,後來好像流行病一樣,症狀漫延,許多長輩在醫院候診室互相聊天,發現發病嬰幼兒多在一歲以下,且都是喝同一款配方奶。

以色列健康部門的食品技術人員終於確認是配方奶缺乏維生素B1造成,此時,醫界開始給予嬰幼兒維生素B1補充劑,有些小孩快速復原,但仍有3名嬰兒死亡,約20名嬰兒出現嚴重殘疾、癲癇。

即使健康小孩 也可能維生素B1不足
法特塔爾-法雷夫斯基指出,身體儲存維生素B1的能力很有限,不像維生素B12,維生素B1儲存於體內時間只有約3星期,因此需要頻繁補充。維生素B1對嬰幼兒、兒童發展非常重要,即使嬰兒身體健康,還是可能缺乏維生素B1,若嬰兒連續遭受病毒感染,就得額外補充維生素。事實上,缺乏維生素B1的首發症狀通常包括食慾不振,這會形成惡性循環。這項研究證實,缺乏維生素B1會對小孩精細動作功能、平衡感發展等,造成長遠影響,由此可知,嬰兒營養攝取有多重要。

根據董氏基金會資料,維生素B1來源包括全穀類、穀類胚芽、豆類、豬肉、內臟與營養強化穀類等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