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突然腹痛嘔吐 竟是腸阻塞導致
一名10歲男童突然出現腹痛合併噁心嘔吐,原以為是急性腸胃炎,但症狀持續三天都未改善,才就醫求診,腹部X光檢查發現左上腹大量腸氣,疑似腸阻塞,經由腹部電腦斷層為遠端小腸阻塞合併部分缺血;成大醫院外科部醫師蘇哲民指出,患者白血球數值升高,有腹部壓痛合併反彈痛情形,經評估後緊急接受開刀治療。
 
男童小腸阻塞 所幸術後恢復良好
術中發現患者迴盲瓣近端約60公分處6公分長的梅克爾憩室合併發炎,且頂端繫帶沾黏至腹壁造成小腸阻塞,並有近30公分小腸缺血性現象;蘇哲民醫師表示,進行部分缺血小腸切除合併吻合手術後,所幸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住院十天後已出院,目前接受門診追蹤並無任何異常。
 
臨床上多無症狀 出現併發症後才就診
蘇哲民醫師進一步說明,梅克爾憩室在先天性胃腸道畸形中最常見,臨床上發生率約2%,主要是因胚胎發育過程中,卵黃管退化不全所造成,因臨床上較無症狀,多半都是出現併發症後才就診,患者會出現突發腹絞痛,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其中又以腸套疊引起的腸阻塞最為常見,其他像是消化道潰瘍、出血等併發症,約占所有併發症的20至50%。
 
青少年以腸阻塞居多 有症狀應盡快就診
治療上,針對單純性憩室炎多採以保守治療,像是進食、抗生素治療等,若有反覆憩室炎或併發腸阻塞、穿孔出血等問題,則需接受手術治療;蘇哲民醫師提醒,臨床上有症狀者多為2歲以下,男女比率為二比一,又以無痛性血便居多,青少年或成年人則多為腸阻塞,一旦有相關症狀出現,應盡早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