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該如何治療?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疾病,其可好發在身體上任何關節,最常好發的關節炎為手指關節、膝關節及頸椎和腰椎,通常退化性關節炎會隨著時間而增加好發疼痛的程度,雖然醫學的進步,但退性關節炎是一種不能夠痊癒之疾病,但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許多方法及步驟,也需依病情之程度來選擇控制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的症狀。

阮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宗穎表示,根據病情可分為以下幾種,
(1)疼痛:關節之活動所造成的疼痛。
(2)僵硬:早晨睡醒後因整晚關節沒活動所造成。
(3)關節活動度之減少:無法完全伸直和完全屈曲任何關節所造成。
(4)嘎嘎聲: 因活動退化關節所產生的聲音。

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族為,(1)年老、(2)女性、(3)骨畸形、(4)特殊職業員:如,搬運工、農夫等,為避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關於藥物治療有以下四種(1)止痛、消炎藥:如,普拿疼、非類固醇之消炎止痛藥。(2)維骨力:可減緩軟骨的破壞。(3)類固醇之關節注射:可降低關節內發炎的程度。(4)玻尿酸關節注射:可潤滑關節以降低關節承受壓力。手術治療(1)膝關節矯正手術:適用於年輕之病患。(2)膝關節置換手術:用於切除破壞之軟骨,人工關節可提早關節之活動。

醫師提醒,透過適當的運動來強化個人肌肉的長期運動計劃,可諮詢骨科醫師或復健醫師,減低體重以減少關節承受之壓力,護具的使用可降低關節疼痛的產生,冷熱敷:熱敷可降低關節僵硬,冷敷可降低肌肉的抽筋,太極拳或瑜珈可減少退化性關節炎所產生的疼痛。(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