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讓牙縫變大、琺瑯質變薄? 醫:錯誤迷思
從網路上、親朋好友口中,偶爾會聽到「洗牙會讓牙縫變大」、「洗牙會傷害琺瑯質」、「洗牙會讓牙齒變很敏感」,或者是有人推崇洗牙會說「洗牙是要把牙齒洗白」等說法,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超音波震動讓牙結石脫落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指出,刷牙時常常有死角,導致清潔不易導致食物殘渣與唾液中的細菌混合堆積成牙垢,在日積月累下,便在牙根表面形成頑固、粗糙的牙結石。此時需要使用超音波能量震動讓牙結石脫落。
 
清掉結石只是還原真面目
牙結石的堆積會造成牙齦發炎腫脹、牙齦萎縮牙周破壞,進而讓牙齒周圍齒槽骨下降、牙根暴露、牙齒外觀會變長。郭祉吟醫師指出,洗牙後去除了牙結石恢復牙齒乾淨外觀,牙齦的發炎腫脹消失,但已經被破壞掉的牙肉跟齒槽骨無法再生,因此露出來的牙齒缺乏的周邊組織,便會看起來牙縫變大。
 
郭祉吟醫師進一步指出,牙縫變大其實是原本的牙縫全部被結石塞住,成為牙周病細菌的溫床,清掉結石只是還牙齒原本的真面目而已;當牙齒周邊的牙肉跟齒槽骨無法再生,外觀上看起來牙齒變長,實際上是牙根暴露出來造成視覺上的效果,牙根表面並沒有琺瑯質的保護因此會對於外界溫度的變化刺激比較敏感。
 
洗牙後避開過冷熱酸甜
在牙周破壞沒有很嚴重的情況之下,洗牙後的幾天可能會對溫度比較敏感,郭祉吟醫師建議,洗牙後要避開過冷、過熱、過酸、過甜的食物,並且要遵守標準潔牙的步驟,幾天後牙齦組織恢復牙齒適應後就會緩解了。而牙周破壞很嚴重的病人,則需要比較長時間讓牙齒適應,同時應尋求專業牙周病科醫師的後續治療。
 
超音波無法傷及堅硬琺瑯質
郭祉吟醫師強調,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硬度是非常堅硬的,超過骨頭硬度的好幾倍!洗牙使用超音波震動來讓附著在牙齒表面結石鬆脫,這樣的超音波能量是完全沒有辦法傷害到牙齒結構的。
 
洗牙並不一定能讓牙齒變白
洗牙只能把牙齒表面推積的牙結石清除乾淨。郭祉吟醫師說,如果病人本身有嚼檳榔、抽煙等嗜好,或者平時飲食喜歡茶、咖啡等易染色的食物而造成牙齒變色,想讓牙齒變白,應該改變習慣及尋求專業牙齒美白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