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你我他 人人都是守門人
自殺事件頻傳,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自殺死亡267人中,排行前四名自殺方式依序為上吊及窒息、燒炭、農藥以及跳樓和跳水,其中自殺未遂原因不外乎是因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情感因素或者是經濟壓力等導致,且統計中發現,不論男女,以35至44歲青壯年最多;由於自殺問題防不勝防,不可忽視嚴重性。
 
常表現想死念頭 恐是自殺警訊
自殺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每一人自殺死亡就恐會影響6至8位親友,包括疾病、經濟景氣、社會環境和家人等多重因素,都恐會埋下自殺陰影;衛生局表示,若發現身邊親友出現自殺警訊,像是話語中、文章等表現出想死念頭,或突然情緒憂鬱,覺得人生絕望等想法,一副什麼都做不好,甚至覺得自己沒用等,都恐是自殺警訊。
 
加入珍愛生命公寓大廈社區 共同防治自殺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但除了親友關心和鼓勵外,要能成功防止自殺,需要每個人幫忙成為生命守門人,近來就針對公寓大廈委員、主任、幹部或保全等人員,進行自殺守門人關懷技巧課程培訓課程,且在電梯內或頂樓逃生門等地方張貼勸導貼紙,自殺防治出一份心力。
 
多聽多問多說 走出自殺陰影
民眾也能多勇於參與和表達,像是多聽,多吸收資訊,且多詢問和討論,並說出自己的困難等,讓他們也能感受到滿滿的支持和陪伴,避免自殺等憾事發生;衛生局提醒,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若能及時給予傾聽,了解當事人表達負面情緒,且適時給予支持和關懷,就能幫助他們退一步海闊天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