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不佳 糖尿病患小心KP菌大暴走
大部分人體內都有肺炎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沒什麼大礙,但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易引發KP菌「大暴走」,變成重症,危及生命!就有一名糖尿病患,才短短2天,就從喉嚨痛演變成敗血症前兆,啟動全人醫療整合後,及時手術才化險為夷。
 
發炎指數CRP高達30mg/dl
62歲邱姓男糖尿病患面臨工作重大壓力,當晚覺得脖子怪怪的,隔天喉嚨痛、發燒、畏寒、左頸部腫脹,翌日一早到醫院就醫,抽血的發炎指數CRP高達30 mg/dl,比正常的小於1高出甚多,懷疑是KP菌作祟,馬上安排住院。
 
研判是敗血性休克的前兆
收治該名患者的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說,病患住院時血糖飆到300∼400mg/dl,當天下午左頸部腫脹變大,並出現心律不整、血壓降到100毫米汞柱以下,研判是敗血性休克的前兆,於是馬上開刀切開左頸部引流,清潔膿瘍,並做細菌培養。
 
稍有延誤就有生命危險
病患是左側深頸部感染併壞死性筋膜炎併壞死性縱膈腔炎,細菌培養確認是KP菌感染,開刀後每天清創傷口,並控制血壓及血糖,才脫離險境。許嘉方主任指出,如果沒有及時開刀,稍有延誤,就有生命危險。
 
死亡率高達20∼40%
KP菌是消化道的菌落,對健康人的殺傷力不大,但對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而言,此菌的毒性變得很強,許嘉方主任說,當身心壓力變大時,免疫力變得更差,攻擊點可能是眼睛、腦部、頸部、肺部、肝臟等,一旦演變成腦膜炎、肺炎、肝膿瘍、敗血症,死亡率高達20∼40%,很多病患也因此失明。
 
可以說是本土性感染病
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忠信表示,糖尿病人的白血球對KP菌的吞噬作用可能有缺陷,這使得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較易被KP菌攻擊,常常一發不可收拾,演變成重症。KP菌感染在歐美不多見,在台灣卻很嚴重,可以說是本土性感染病,不能不慎。
 
確實量血糖按時服藥
糖尿病患者平時一定要確實量血糖、按時服藥,將血糖控制在200mg/dl以內,儘量避免壓力,才能避免成為KP菌攻擊的目標,許嘉方主任提醒,一旦發燒就要馬上就醫,並告知有糖尿病史,有利於醫師多方判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