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性結核病治癒率佳 防治檢查要趁早 

▲衛生局舉辦「324世界結核日 專業醫師來開講 什麼是潛伏性結核」記者會。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配合中央推動結核病10年減半政策,桃園市的結核病發生率從2005年每十萬人口59.5人,下降至2016年每十萬人口31.3人,降幅達47.2%,相較於全國同期降幅41.2%,防治結核病成效顯著。衛生局自105年起積極配合疾病管制署結核病防治新政策,以提升接觸者診斷及治療成效。3月23日在衛生局1樓大廳舉辦「324世界結核日 專業醫師來開講 什麼是潛伏性結核?」記者會,特邀請聖保祿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醫師現場開講,向民眾解說潛伏性結核是什麼、如何篩檢、如何治療等健康知識。

潛伏性結核感染者是指接觸到傳染性結核病患,身體尚未發病的狀態,其有5-10%發病機會,但透過及早治療即可有效預防發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本(106)年1月1日起擴大潛伏結核感染診斷及治療服務對象,為了提升潛伏性結核的診斷及治療成效,衛生局積極配合疾病管制署自105年推動結核病防治新政策所引進高準確度的新診斷工具「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英文簡稱:IGRA),新型的檢驗方法只需抽血,就可以讓您知道體內是否感染結核菌,準確度高達90%。

對於IGRA抽血檢驗為陽性者,雖表示曾被結核菌感染過,但不代表已經是結核病病人,所以只要依照專業醫師建議接受預防性治療,就可以降低結核病發病的機會。

衛生局提醒,如果您的親人或朋友曾經罹患結核病,您想知道自己體內是否有潛伏性結核感染,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衛生局將有專人評估您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如有需要再由醫師幫您評估是否需要接受潛伏結核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