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容易氣喘過敏 中西合併治療效果佳
一名58歲男性,從事隧道開挖工作,長期有咳嗽、痰和胸悶等症狀,雖有規律服藥控制,但仍無法有效改善,尤其每逢季節變換時,就容易因急性發作住院治療,後來配合例行門診追蹤,藥物治療,甚至在醫師建議下換工作環境,不適症狀才逐漸減緩,也未再因急性發作住院治療。
 
浮塵、花粉等 小心恐是過敏原
另名45歲婦女,常出現鼻塞、咳嗽、周身搔癢等症狀,曾在地區醫院治療,透過藥物控制仍無明顯改善,春秋兩季症狀更為加劇,後來接受中醫科就診,透過辨證論治給予中藥調理,才逐漸紓緩症狀;衛生福利部指出,像是空氣中的浮塵、花粉或細菌等因素,都可能是埋下引起過敏或呼吸道症狀的危險因子。
 
中西藥併用治療 降低過敏發作
治療過敏和氣喘,臨床上常會以中西藥併用治療;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徐永年表示,目前衛生福利部所屬之醫院,就結合胸腔內科、中醫科、小兒科、免疫風濕科等多元醫療和資源,幫助患者在中西藥治療的情況下,能降低過敏和氣喘症狀發作機率,提高療效。
 
服用中西藥物有異狀 可詢問整合藥物諮詢
除了提供中西醫治療方式,加上具備專業能力的藥事人員,提供相關整合諮詢,以便民眾服用中西藥時,減少發生不良的反應;徐執行長呼籲,民眾在使用中西藥物時,若有任何疑問甚至出現異狀,應立即停藥,並可諮詢衛生福利部醫院整合藥物諮詢,降低對身體傷害,提高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