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早預防失智症 有哪些方法?
80歲的林奶奶近年來常常忘記自己把東西放在哪裡、煮菜忘記加鹽、忘記關瓦斯、沒有關水龍頭,有次外出種田竟然忘了回家的路,在警察幫助下才順利回家。這兩週突然性情大變,懷疑老伴外遇,整天與老公吵架,弄得家裡雞飛狗跳,家人將林奶奶帶到神經內科門診,才發現她原來是得到了阿茲海默症。
 
台灣失智人口持續攀升中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台灣的老年人口不斷攀升,腦退化性疾病的人口也越來越多,其中最大的議題便是失智症。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民國105年底台灣約有26萬人患有失智症,也就是說大約每100人中就有1人有失智症,其中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中就有1位失智,而80歲以上的老人更是每5人中就有1位失智症。
 
失智症不等同於正常老化
縱使失智症在台灣老年人口的盛行率如此高,但失智症確診人口卻總是被低估,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典佑指出,原因來自於許多家屬把失智症當成老化,以為病人只是老頑固、老番癲、老了個性本來就會改變、記憶就會變差。事實上失智症是一種不正常的老化,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許多認知功能,較嚴重者甚至會個性改變,出現混亂行為,有妄想及幻覺,且這些症狀影響到病人的日常生活以及人際關係。
 
多動腦儲存腦本預防失智
透過多動腦的方式來「儲存腦本」以預防失智;林典佑醫師表示,多運動被認為可以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合宜的休閒與社交互動也是儲存腦本的絕佳法門。此外,地中海型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同時也會下降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同時還要遠離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例如: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及維持快樂的心情。
 
趁早預防、及早診斷、盡早治療
年輕力壯時,就應該認識失智症並預防、遠離;在疾病早期就能夠協助親朋好友及早警覺它,並在初期就開始治療。林典佑醫師提醒,莫讓失智症成為家人朋友的負擔,也別讓失智症將腦中的快樂回憶變成空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