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問題大 恐讓牙齒亂長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一名病患因左下後牙區缺一個牙已經好幾年了,突然想請醫師裝假牙或植牙,但在經過醫師檢查口腔狀況及根尖X光片,全口環景X光片後卻發現,左下第一大臼齒喪失太久,後面的牙齒(第二大臼齒)已經朝向缺牙區傾斜,上面的牙齒因沒有對咬牙而往下增長,造成缺牙區的空間不夠做假牙或植牙,同時傾斜的第二大臼齒也有嚴重的牙周破壞。

阮綜合醫院牙科醫師侯儀芬說,像上述的例子,缺牙不處理,真的是「虧」很大!台灣的患者常常因為家庭或事業忙碌、經濟因素、不注重口腔環境,或是害怕看牙醫,拔了牙拖延了好幾年才求診,面對已走位的咬合及有牙周問題的前傾大臼齒,要單純的的裝固定牙橋或植牙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為了要恢復剛拔牙時正常的咬合,必須先施予矯正治療,將前傾之大臼齒予以扶正,增長的對咬牙予以壓入(或選擇將增長的牙齒修短或根管治療,再切短),如此必須多花費金錢與更長的時間,才能達到治療成效。

類似這樣的情況,也會在小朋友身上看到,在門診裡常常有家長詢問,小朋友乳牙蛀牙為什麼要補,乳牙不是掉了就好了嗎?臨床上常見的乳臼齒蛀牙危及牙齒神經,常常反覆有腫脹、膿包症狀,並且會導致乳臼齒的空間喪失,進而使後面的恆牙第一大臼齒朝向缺牙區傾倒,而佔據原來恒牙小臼齒空間。等到恆牙小臼齒要萌發時,已沒有足夠的位置,就會發生長不出或亂長,排列不整齊的情形。這個時候父母親又必須花大錢幫小孩做矯正治療,才能重新獲得健康美麗的齒列。

總之,不論是恆牙或是乳牙都要好好珍惜,如果不幸到了非拔牙的地步,也要在拔牙後趕快做假牙贗復或空間維持器等適當的處理,一但經年累月的置之不理,等到求診時,才發現要另外花大錢才能恢復原有的咬合,荷包就要大失血了。(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