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呼吸就沒有瑜伽

「沒有呼吸,就沒有瑜伽(Without the breath, there is no yoga.)」這是瑜伽經典上的名言。很多人在練習瑜伽時,依恃著自身柔軟度而恣意做一些拗來拗去的體位法,這種超過最大關節活動角度的動作不值得鼓勵,一來是讓關節之間的軟骨磨損,尤其是膝蓋軟骨及脊椎椎間盤;二來是體位法的重點在於能量的流動,呼吸才是重點,就像帆船需要風,呼吸就是風息,能帶動船的移動。換言之,身體內在看不見的能量流動,比形體上的動來得更重要。

呼吸 走入內在寧靜的方法

每一個體位法的動作,從伸展到放鬆,都必須和呼吸做結合。用呼吸去帶領所有的動作,能促進全身的循環,就像香港人煲湯一樣,慢火細熬才能熬出食材原味。

呼吸,就像氣一樣,能讓身體產生火,燃燒體內毒素的同時也產生能量。深呼吸可以讓一個人遠離各種疾病,同時也是一條通往心靈的道路。

在瑜伽八支的精神裡,體位法的訓練之後,接下來即為呼吸法的訓練,梵文為Pranayama生命能量調息法,Prana是生命能量之意,yama是調息,可透過各種呼吸法的訓練,讓氣周行全身。

在東方古老的哲學《莊子‧大宗師篇》裡云:「真人之息以踵,眾人之息以喉。」踵字是腳跟的意思。有修為的真人是用腳跟呼吸,這是西方解剖學無法想像的,甚至東方各家學派解讀不一,但可以理解的是,呼吸能帶動全身的循環,下半身變輕之後,再搭配腳底足弓的彈性,走路就像腳跟按了彈簧墊一樣毫不費力,正是古人所說的「走路不用腳力,要用腰力」。

呼吸太淺易引起身心失調

現在有許多人不知不覺錯用喉頭、肩頸呼吸,長期下來會造成肩頸肌肉緊張,呼吸變得愈來愈淺,呼吸的長短是一種訊號,它會造成大腦神經及內分泌系統的緊張,大腦會啟動求生狀態,交感神經開始亢奮,腎上腺分泌旺盛,身體會進入「攻擊或逃走」的備戰狀態,潛意識的恐懼會開始在思想裡滲透。身心處在失衡的狀況下,會有失眠、恐懼、焦慮、夢魘等等症狀。

這些都是因為生理影響心理的典型症狀,最後會演變為相互影響而使得身心受到極大的煎熬。以下個案都是實際案例,且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呼吸很淺或是呼吸很用力,但肚子很硬不會放鬆。也就是說,呼吸要練好,必須連同肚子和胸口一起練習,肚子有另一個名稱,謂之「腹腦」,雙腦必須相連,身心才能放鬆。

學會呼吸前的兩件事─吃對食物、按摩肚子

想要學會呼吸法,第一步就是肚子要會動。

但談何容易,現代人對肚子的認識很膚淺,肚子看起來柔軟實際上是贅肉一坨,往裡、往旁一按,可以感覺到腸道不是硬硬的一塊一塊,就是脹得無法按摩。

這種肚子無法學呼吸法,很多人去上課只會學技巧,老師也沒有先檢查學生的肚子是否柔軟,或是腸道有無發炎的狀態,就拚命上呼吸課教很多呼吸技巧,反而讓肚子變得更緊繃,長期下來不利腹腔的循環,尤其對女性的生殖系統更是不利。

練習呼吸法之前,必須會兩件事,否則肚子無法先放鬆,氣再怎麼練都很難下達丹田:

一、吃對食物很重要,保持腸胃淨空

二、按摩肚子,保持腸道柔軟

 

【小測驗】檢測1分鐘的呼吸次數

一吸一吐,算一回呼吸,現在就來檢測一下,自己在一分鐘內可以呼吸幾次。

計時開始。

【解析】

一分鐘10~15回,普通;5~9回良好,3~5回非常好。大於15回,呼吸狀況不佳,太淺容易有胸悶、吸不到氣的恐慌,長期下來容易形成身心症,身體的狀況影響心理,最後演變成惡性循環,身心都處在疲勞的狀態。

 

資料來源: 圖文摘自療癒瑜伽解剖書/ Judy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