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衰看「便便」 便便檢測法

你的腸道老化了嗎?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一旦生活習慣、飲食不正常或壓力太大時,腸道就無法發揮正常功能,造成腸道菌叢生態失去平衡,身體出現腹痛、腹瀉、便祕、頭痛、胃灼熱等症狀,同時加快腸道老化速度,容易囤積宿便,在體內產生毒素,一旦這些毒素經由血液循環輸送至全身,未經肝臟進行分解,將會降低人體對於病毒及細菌的抵抗力,因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失智症等各種病症,甚至提高罹患腸癌的機率。

腸道年齡影響人體老化程度

維持腸道年輕除了要吃得健康以五穀、蔬果為主的高纖糧食外,腸道保健與精神壓力也有很大的關聯,假使長期飽受壓力,相對會使腸道環境惡化,減少腸道的雙歧桿菌(益菌),使有害菌增加,降低身體免疫力,而衍生多種慢性病。

其實,我們每天排出的糞便,就是體內腸道給我們的悄悄話,只要每天檢查糞便的變化,就是最簡單觀察腸道是否健康的方式。例如查看糞便是以什麼狀態排泄,它的形、色、味等狀態,只要學會下表的「自我便便檢測法」,就能了解腸胃目前的健康狀況。

 

自我便便檢測法

色澤

正常的糞便應是土黃色或金黃色,不溼不乾也不硬,表面看起來好像有一層膜,其色澤與前一天所吃的食物種類有關聯,如果出現異常色澤(如黑色、黏血便)應提高警覺。

味道

糞便含有硫化氫(H2S)氣體,所以大多帶有些許難聞的惡臭味,如果味道太臭代表體內的壞菌太多,但體內的酵素量若足夠,便可裂解硫化氫的鍵鏈,糞便的味道就不會過臭。

形狀

正常糞便的外形像剝皮的香蕉,有點粗又不會太粗,每段的直徑約在2.0∼2.5公分間。如果太稀如水狀就可能是消化不良;若是太乾(如羊便狀或栗子狀)較容易產生便祕。

硬度(密度)

是指糞便中所含的水分比率,正常的糞便含有70∼80%的水分,有點溼又不會太溼。便祕時水分含量低於70%;腹瀉時水分會超過90%以上。最好是半浮在水面,表示裡面有多量的纖維質。

重量

一天的排便量會因飲食及生活方式有所不同,正常人的一天約有125∼180克排便量,如果食物纖維攝取量較多會增加排便量,一天約有200∼300公克排便量。

次數

排便的次數與生活習慣及飲食相關,每天排便量1∼3次均屬正常範圍。

排便時間

通常大便在大腸中會以時速10公分的速度往前移動,因此能在5分鐘之內排出糞便,即是代表腸胃的消化功能非常健全。每次排便時間,建議3∼5分鐘。

 

從便便的浮沉檢視飲食

浮在水面上

代表高纖食物攝取量較多,糞便重量輕,腸道的消化吸收較不完全。

半浮半沉

表示糞便軟硬度適中,吃對了食物,腸道的機能較健康。

沉在水底

表示吃太多的肉質,糞便較硬,攝取的食物缺乏纖維質。

 

大腸排便四要素

‧纖維素:若食物纖維素太少,就容易造成固態廢物的堆積。

‧水分:喝太少的水,造成身體水量不足,容易便祕。

‧蠕動:大腸蠕動減緩容易造成便祕。做運動或按摩可改善腸胃蠕動。

‧滑潤:大便乾燥表示缺乏油脂。可適量攝取植物性油脂增加潤滑度。

 

資料來源: 圖文摘自圖解腸道決定抗癌力》(修訂版)/ 洪耀仁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