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忍痛! 針灸治痛經安全有效
一名46歲婦女在月經來前的2~3天,右下腹都會絞痛,月經前3天經血量大,伴隨腹部強烈的絞痛,需服止痛藥。醫師實行針灸治療減輕患者不適。月經來的前幾小時,超過50%女性會感到骨盆腔疼痛,有些女性還會出現全身性症狀,不管什麼姿勢都無法緩解,此種現象在每個月中會出現1到3天。中醫師表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痛經患者平時可以中藥調理搭配針灸治療,在排卵期後增加針灸次數,在生理期不適時仍可針灸以減輕患者不適症狀。
 
非處方止痛藥 自行久服會出現副作用
痛經是婦科常見的疾病之一,約有10%的行經女人每個月中有1-3天會因痛經而導致無法工作或上課,以月經的第1天疼痛較嚴重。一般常用在痛經的西醫處方用藥Ibuprofen,是一種非類固醇消藥(NSAID),其藥效約在15分鐘後才發生,約在30分鐘後藥效發揮到最大,一般市售非處方止痛藥藥效約會在30~60分鐘內發生,4~6小時藥效結束,但久服會出現副作用。
 
針灸副作用少 女性別再忍痛了!
有報告指出,母親及姊妹有痛經病史,會明顯增加痛經發生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奕碩表示,「氣滯血瘀」是造成經痛的主要原因。因此疏通瘀塞,宣暢氣機而止痛,在臨床療效的確是快速而方便,往往在下針之後可以立即顯現效果,再加上針刺所產生的副作用少的醫療特性。因此針灸是安全、迅速的非藥物治療首選方式。(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