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還被熱醒 原來是更年期來了!
50歲的林太太,今年冬天開始,身體感覺特別躁熱,即使寒流來襲,夜晚睡覺仍熱到汗流浹背,心情起伏也特別大,經常莫名感到焦慮、心慌慌;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進入更年期了。
 
荷爾蒙治療 改善更年期不適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惠婷指出,患者來到診間頻頻擦汗,進一步問診發現患者已經停經超過半年,是非常典型的更年期症狀,評估給予低劑量的荷爾蒙治療,患者兩星期回診時,不再躁熱、心慌了。
 
盜汗、熱潮紅 常見更年期症狀
謝惠婷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為51歲,約有9成5以上的女性,停經會發生於45至55歲之間。女性停經後,由於雌激素下降及體內其他荷爾蒙變化,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常見包括盜汗、熱潮紅、睡眠障礙,以及憂鬱、焦慮、脾氣暴躁等身心症狀。
 
更年期不適可治療
如何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呢?謝惠婷醫師說明,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荷爾蒙治療;若不適合荷爾蒙治療者,可藉由其他非荷爾蒙替代療法,例如抗憂鬱藥物、抗癲癇藥物,或是生活習慣改善,建議清淡飲食、早睡早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