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防癌抗老(二)

巨峰葡萄
自從紅酒開始有了健康美名後,很多人都有了喝酒的藉口,事實上葡萄連皮吃,會比紅酒更健康。因為紅酒中有益的成分白藜蘆醇(resveratrol)在葡萄與葡萄皮裡也有,而且避開喝酒亦傷肝的風險。

白藜蘆醇是葡萄被紫外線或真菌、細菌感染後產生的一種抗毒性化學物質,後來發現這種抗毒性不僅可以保護植物,也可以降低人類罹癌的風險。

葡萄除了有白藜蘆醇的好處外,還有花青素的強效抗氧化劑。花青素可以保護心臟,降低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

香蕉
香蕉防癌效果好。發表在日本癌症學會的報告發現,香蕉中含有增加白血球活性成分,而且可以促進腫瘤壞死因子(TNF)的生成。研究人員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更指出,香蕉愈熟,也就是表皮的黑斑愈多,免疫活性愈高。表皮上出現黑斑的香蕉,增加白血球的能力是青香蕉的8倍。

香蕉也可以降低直腸結腸癌的發生。因為香蕉裡含有果寡糖,而且是果寡糖含量最多的水果,果寡糖可以滋養腸道裡的益菌,減少致癌物質的停留。

香蕉鉀質也很高,一根就高達422毫克,鉀質可以維持心跳穩定,預防高血壓與中風。許多人以為香蕉太甜,而名聲不佳。其實香蕉的升糖指數(GI,指食物影響血糖的程度)只有中等,一根的熱量也才100卡左右,約三分之一碗飯,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肥。

芭樂
芭樂因為纖維高、熱量低,幾乎和減肥畫上等號,台北市長郝龍斌說,芭樂是他的減肥三寶之一(另二寶是番茄和紅龍果)。芭樂在國內外都一炮而紅,因為它的抗氧化實力超乎想像。等重的芭樂維生素C含量比柑橘高8倍,因為老牌的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是美白聖品。芭樂也是鉀質大王,一小杯的芭樂切丁就有688毫克的鉀,比香蕉高出63%。常吃高鉀食物的人,血壓會比較正常,中風、得心臟病的風險比較低。

芭樂有驚人的植化素,包括類黃酮素、三帖類(triterprenes)和類胡蘿蔔素等。紅心芭樂裡更有茄紅素。大家對茄紅素耳熟能詳,已經有研究提出證明,茄紅素對降低罹患攝護腺癌風險有關,也能抑制乳癌細胞的成長。


國內學者重大發現,生薑可以抑制肝癌細胞,這對有300萬B肝患者的台灣格外有意義。男性B型肝炎帶原者比女性更容易得肝癌的原因,是因為雄激素受體影響肝癌生長。令人驚喜的是,生薑萃取物可以裂解雄激素受體。生薑也可以預防結腸直腸癌。國外的研究發現薑裡的活性成分薑酚可能會抑制結腸直腸癌的生長。

薑裡其他的抗氧化物如薑酮和薑烯酚也具有抗發炎的功效,膝關節疼痛的人得以緩解。薑特殊的風味可以減輕晨間孕吐。丹麥研究發現,孕婦吃薑後,75%症狀得以緩解,避開了吃藥對胎兒的風險。

青蔥
青蔥在蔥蒜家族裡,這些有強烈的氣味的蔬菜,都有豐富的營養素。青蔥裡有兩大營養素可以降血糖──強力抗氧化物烯丙基丙基二硫醚(allyl prophyl disulphide)可以提升人體血糖,增加胰島素的量;微量礦物質鉻(chromium)也可以降低胰島素的量,改善細胞的耐糖性。

青蔥也可以降膽固醇。鉻也能降膽固醇、三酸肝油酯和提高好的膽固醇。青蔥裡還有豐富的類黃酮。研究已經發現,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可以降低20%發展成心臟病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