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逾3000哺乳室 一指通APP可定位搜尋
依國民健康署調查,產婦使用公共場所哺餵母乳或擠乳已達六成四,105年底全國設置哺集乳室已突破3,000處,可提供哺乳媽媽外出更多方便與選擇!
 
增加公共場所哺集乳室
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法定外自願設置哺集乳室之場所,如各級學校、醫療院所、及企業職場等已有918處。加上依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應設置哺集乳室之特定公營場所、鐵路車站、航空站、捷運交會轉乘站、百貨公司及零售式量販店等2,204處,全國目前已有3,122處。
 
此外,臺鐵行駛中對號列車及高鐵列車也已經全面設有哺集乳室。且針對親子經常出入之公共場所,或者經常有親子參加之中大型活動或展場,國民健康署也鼓勵地方衛生局輔導設置臨時哺集乳室,於活動遊樂場所、餐廳等提供友善哺乳空間或措施,並列入地方衛生局之年度督導考核指標,中央與地方聯手打造更多哺育母乳親善環境。
 
職場婦女充裕哺集乳時間
依國民健康署105年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資料顯示,有超過五成八的產婦停止哺餵母乳原因是因為奶水不足,其次20.1%是因為工作環境或性質不方便,在工作的產婦中,約53.6%表示工作場所有哺集乳室;80.8%表示工作場所支持其餵母乳或集乳。
 
國民健康署將持續與勞動部結合宣導「營造友善職場哺乳環境」,請各職場雇主落實執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勞動基準法規定,讓職場哺乳婦女在規定之休息時間外,給予每天上、下午各半小時哺集乳時間。
 
一分鐘找到最近哺集乳室
為方便哺乳媽媽外出時,能快速找到最近的哺集乳室,國民健康署建置有全國設置哺集乳室之名單提供查詢,並有母乳哺育宣導影片、哺乳QA、支持團體及母乳一指通APP,可定位搜尋最近的母嬰親善院所及哺集乳室。
 
全面友善環境爸媽都能用
國民健康署非常重視男性於公共場所參與哺育寶寶之需求,瞭解親子育嬰室仍有不足之處,為營造友善親子環境,鼓勵公共場所亦推動「友善育嬰室」讓男士及家人共同參與分擔,國民健康署也呼籲各業者共同支持及加強設置。為了孕育健康的下一代,給寶寶最天然的,國民健康署呼籲企業雇主、家人、親友及社區大眾支持媽媽哺乳,協力營造母乳哺育全面友善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