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疫苗 目前接種率不到四成 無法形成群體保護

氣溫多變化,抵抗力差的小朋友容易生病。台大醫院最近收治多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重症個案,症狀嚴重需住進加護病房。鑑於肺炎重症個案越來越多,衛生署預防接種委員會建議疾病管制局,明年起2至5歲幼童納入公費13價肺炎疫苗接種對象。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疾管局正積極爭取經費,希望明年起就實施第一階段公費接種,2至5歲幼兒都能免費接種一劑13價肺炎疫苗。如果經費充裕,後年則擴大至2歲以下幼童。

疾管局統計,2011年台灣5歲以下嬰幼兒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通報病例數,較前兩年增加四成一。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慶雲分析,主因是國內幼童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還不到四成,無法有效形成群體保護,以致感染人數逐年上升。

引發重症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型別也大不同。黃立民指出,四年來,幼童感染具有高抗藥性的血清型19A感染率增加四倍。但因19A不在舊型疫苗預防範圍,只打型結合型疫苗的幼兒也可能被感染。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統計,侵襲性肺炎鏈球菌重症個案中,逾五成是感染血清型19A病菌,更有病童因此感染敗血症,病菌侵入血液跑至腹腔作怪,治療棘手。血清型19A感染率日益增加,也是因19A型肺炎鏈球菌原就有抗藥性,且罹病後症狀嚴重、容易傳播,加上舊有七價疫苗並未包含19A。

李慶雲呼籲,尚未接種過肺炎疫苗的幼童要盡早接種。已完成接種的5歲以下幼童也務必補打一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結合型疫苗,才能有效預防目前感染率最高的血清型別。

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屏東縣、高雄市、台東縣等多個縣市已實施公費13價肺炎疫苗施打。衛生署也針對中低收入戶5歲以下、偏遠地區及高危險群幼童,免費提供一劑13價肺炎疫苗。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