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發生率增高 防癌從日常生活著手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國內乳癌發生率在民國92年為每10萬人中有41人罹患,但到95年已經躍升到每10萬人中有50人,在短短3年之內,1年發病人數從4千3百人,快速飆到6千8百人之多,所以稍有不慎,每個人都可能成為乳癌殺手下的另一個受害者,阮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陳香吟其實若能從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著手,人人都可掌握防癌保乳的秘訣。

阮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陳香吟表示,除定期自我檢查和接受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之外,首先從最簡單的飲食方面著手,近年來,世界各地學者的研究證實,肥胖、體重增加都有可能導致乳癌,特別是更年期後的體重增加,除身材不保,更增添潛在隱憂。

陳香吟主任說,如何「吃」非常重要,如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增加攝取五榖類、豆類、蔬果及水果,添加一些抗氧化劑如維他命C、E、維他命A,使用橄欖油取代奶油;不用高熱烹煮、油炸、醃製食物。慎選海鮮食物,魚類食物含較少量的動物性脂肪,有益健康,深海魚類是較好的選擇,少吃罐頭食物或用塑膠製品盛裝的食物;食用保健食物、菇類食物;及具胡蘿蔔素食物亦可多吃。

陳香吟主任也提醒日常生活應勤加運動、少喝酒、不使用染髮劑。盡量讓心情放輕鬆,不能有太多、太大的工作壓力,不宜服用減肥藥減肥,及避免接觸殺蟲劑、工業用品、農藥等污染物或致癌物。(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