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不在意 結石成雞蛋大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一名七十歲的蔡女士平時身體極為硬朗,近幾年偶爾出現血尿,因到住家附近診所看過後就沒事,也不太在意。最近因解尿困難、疼痛,連續多次出現血尿,才到大醫院求診。從X光攝影中發現,蔡女士的膀胱內竟有顆「雞蛋大小」的結石,家屬對老媽媽體內竟長了這麼大顆石頭都感到不可思議。經過充份評估後,用內視鏡打掉石頭,目前復原狀況相當良好。

阮綜合醫院泌尿科吳俊賢醫師解釋,膀胱結石雖然在尿路結石中相對少見,一旦發生,病患常因排尿不順或中斷,而造成生活上諸多困擾。在台灣,平均每一百人就一人有膀胱結石,男女的比例約為九比一,最常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男性因為尿道較長阻力較大,若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容易因膀胱出口受堵,導致尿流不順;女性因尿道較短,結石易自然排出,發生膀胱結石並不常見。

臨床上常見的結石多是米粒大小,長到五公分大的結石的確很少見。目前在醫療上多使用膀胱結石碎石術處理膀胱結石,作法是使用膀胱內視鏡,經由尿道到達膀胱內,將小的結石摘除;對大的結石則是打碎後,並洗出碎屑。為一種簡單的手術方式,整個手術過程只須花費半小時左右。

吳俊賢醫師也提醒,要如何預防結石上身?平時應多喝水、千萬不要憋尿,因為尿量多時會稀釋結石成分,避免產生尿液滯留及結晶,還可藉沖力把小石頭排出。平常排尿時,要注意是否有排尿困難或尿液帶有血色等問題,若尿液濃度、密度增加,都易造成結石。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一般來說,夏天是結石好發季節,有的人會因膀胱結石引起劇痛,如腰痛、排尿疼痛、常使患者痛不欲生,而且「再發率」相當高。一旦懷疑有泌尿方面不適問題,應儘早尋求泌尿科醫師檢查,以防結石逐漸變大,造成身體傷害。(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