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挑食! 從零歲培養寶寶多元味覺經驗
家長們常為孩子偏挑食、不吃蔬果傷透腦筋;董氏基金會建議,培養良好的飲食口味愈早愈好,孩子未來愈不會偏挑食,多項研究發現,從寶寶零歲起就是關鍵期!
 
純母奶寶寶日常飲食也健康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引述英2013年發表於《英國營養學雜誌》的研究,調查3217位59~73歲長青族的飲食習慣,發現在嬰幼兒時期只喝母乳的人,日後的飲食型態最健康,不但攝取最多的蔬果、全穀和魚類,也比較少吃加工肉品。
 
但是相對的,嬰幼兒時期只喝配方奶的人,長大後則吃得較不健康,較常吃高油糖鹽的加工食物,如洋芋片、加工肉品、精製白麵包和高脂乳製品等,而且每週還會多攝取約3.5茶匙(約14克)的外加糖。
 
母奶寶寶對於食物接受度較高
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表示,讓孩子不偏挑食的關鍵,就是從小培養孩子多元的味覺經驗;如上述研究,在於母乳會受到媽媽吃進去的各種食物影響,所以嬰兒可以在喝母乳時接收到不同食物的風味,因此影響孩子日後對各類食物的接受度較高,也更願意嚐試新口味,達到減少偏挑食效果!
 
食品營養中心再引述美2007年發表於《兒科期刊》的研究,發現同樣是第一次嘗試吃桃子,比起只喝配方奶的嬰兒,從小只喝母乳的嬰兒可多吃50克。另2001年美研究,媽媽如果在懷孕末三周或哺乳前兩個月定期喝胡蘿蔔汁,其寶寶第一次接觸胡蘿蔔時,較不表現抗拒,也吃得比較多;但是沒有喝胡蘿蔔汁的媽媽,其寶寶第一次聞到胡蘿蔔的味道時,通常都表現出抗拒的態度。
 
從孕期多吃各類天然食物
許惠玉主任強調,健康飲食真的需要從小培養,建議孕期和正在哺乳的媽咪多吃各種天然食物、新鮮蔬果,做營養胎教,日後更能輕鬆教育寶寶愛吃健康食物。
 
各式副食品的口味刺激也很重要
提供副食品時也是關鍵,盡量不要長期連續吃單一食物,掌握少量多樣化原則,給寶寶各式各樣的口味刺激,從零歲開始養成開闊的口感喜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