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好可怕 近半數恐洗腎
糖尿病是國人第5大死因,全台糖尿病將近200萬人!一般人對糖尿病的認知有肥胖、頻尿、疲勞、容易飢餓等。醫師指出,糖尿病腎病變是常見的併發症,高達半數患者可能面臨洗腎,還可能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等致命疾病的風險。
 
高血糖破壞全身血管、神經
根據衛福部統計,104年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位居第五名,患者有逐年增加、年輕化的趨勢。家庭醫學科醫師辛明容指出,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病,體內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破壞血管及神經系統,與國人第2、3大死因的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關係密切。
 
5成糖尿病患者 需要洗腎延命
辛明容醫師強調,糖尿病腎病變是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約有2至4成的糖尿病患者面臨腎病變,據統計,國內洗腎患者中約有4至5成是糖尿病患者,是尿毒洗腎的主要原因。
 
每年檢查腎功能
辛明容醫師提醒,糖尿病腎病變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建議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罹病超過5年,應檢查尿液中白蛋白、肌酸酐,評估腎臟功能是否正常;第二型糖尿患者則應每年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