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年紀造成關節磨損退化,主要發生在脊椎與膝關節處。人體在上下樓梯或負重時可能會承受體重兩至三倍重量,因此關節容易損傷。

人體關節最重要的是軟骨,以及其中的葡萄糖胺、玻尿酸成分。若是適度補充所需也可以改善關節損害情況。若是置換人工關節後,也可補充所需成份保養。當上下樓梯發生關節有聲音發生或爬山、走路疼痛痠軟,就需要留意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尋求醫師協助。

依據統計,男女性發生比例約為7:3。體重過重者也會影響關節,女性若是時常穿著高跟鞋也會增加關節負擔。

關節是需要活動的,因此要適度運動,比方走路。另外,若是碰到運動傷害,也必須尋求醫師協助,避免日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機率大增。平時保養就需訓練膝蓋周圍肌肉,以保護關節。

20111122 青春線上-青春晚報 廣播專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陳勝凱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