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一般來說,關節炎中約有90%屬於退化性關節炎。好發年齡在45歲至50歲,根據統計,過60歲者約有70%皆有關節炎問題。退化性關節炎會受天氣變化影響。

下樓梯動作容易引起關節磨損,年輕女性穿高跟鞋也較容易關節受損。另外爬山(下山動作)也會造成損傷,因此建議下山可使用登山杖來分散壓力。一般來說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可以使用玻尿酸及葡萄糖胺來保養關節。玻尿酸關節注射目前針對半年藥物無效患者有健保給付。

藥物治療採用止痛藥物,相較傳統藥物,cox2的止痛藥物不傷胃,對腸胃比較有保護作用。針對個人體質不同,25歲至30歲即可開始保養關節,勿過度使用,運動前也必須熱身。

許多中醫治療對輕微關節炎症狀稍有療效。退化性關節炎分為四期,第四期較嚴重患者必須置換人工關節,第三期則是注射玻尿酸治療,第二期可採維骨力保養,第一期患者則較輕微無礙。

退化性關節炎會發生在全身關節,膝關節、髖關節、手關節都可能發生,使用過度較容易發生,運動員更加容易因創傷而患病。醫師建議民眾,起立蹲下勿過度,平時也可多做伸展動作緩和關節。

20111018 青春線上-青春晚報 廣播專訪: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