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重享自在生活

大部分40歲以上者都會有較高的關節退化、痠痛機率,會發生在膝關節、髖關節、手指頭及脊椎部位。一般來說,開始症狀會有關節腫脹,同時無法立即動作。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發生在女性,好發年齡在50歲至60歲以上,陸續會有症狀產生,但原因不明,男女比約1:1.5~2。若有曾經外傷、痛風性關節炎者發生機會也會較高,若是勞動過重、體重過重者也會有較高機率患病。因退化引起的關節發炎,會有紅腫、熱痛的情形發生。

治療關節炎主要目標是緩解症狀及減緩關節退化的速度。目前藥物治療可採消炎止痛藥物,可抗發炎療效,讓關節不再發炎,改善症狀。藥物使用原則是必須確認依照醫師建議服用。醫師也提醒適度運動可以保養關節,例如游泳、慢步等等,但留意勞動不等於運動,另外,也必須注意避免關節過度的動作。

20111011 青春線上-青春晚報 廣播專訪: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運動醫學科/周文毅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